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3】陳勇三子陳朝亨 有群作風高調的兒子

by 編輯中心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 : 萬海航運外觀,張彥中攝。

一場事故,發生在一晚。八仙塵燃發生的第一時間,八仙樂園董事長兼萬海航運(WAN HAI LINES LTD.)董事長陳柏廷,神隱並未出面說明。不過經此事件,大眾對於謎樣的萬海家族顯然更加好奇。這個始終想在檯面上保持低調,但行事風格卻不低調;定期舉辦慈善活動,卻又屢引起爭議的萬海陳家,老一輩到底是怎麼樣發跡,直到在台呼風喚雨,成為家大業大的千億家族?

陳朝亨是陳勇的三子,畢業於台大經濟系、隨後赴日取得日本東京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碩士學位,返國後歷任士林紙業總經理、金百利董事長、萬海航運董事長、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董事 長等職務,並自1993年起,擔任泰安產險董事長十七年,曾經出任產險公會理事長。

陳朝亨生有四子,其中陳柏廷過繼給二哥陳朝傳,其他三子分別為陳致遠(Charles C.Y. Chen)、陳致超(Chin-Chao Chen) 及陳致祥(Chin-Hsiang Chen)。陳朝亨與陳朝傳教出來的兒子在性格及事業發展上也不太一樣,陳柏廷主要專心於接班集團主事業,為人低調;陳致遠、陳致超、陳致祥除了有誼遠、誼超、 誼祥與名字相關的控股公司外,還分別投資各類型的公司,其中陳致遠尤好此道,且好交友、行事高調。陳致遠在剛剛從華航董事升任華航常務董事時,陳朝傳甚至說陳致遠要去當華航董事時 自己就曾大力反對,在投資上,陳致遠是陳致遠,與萬海無關。

但高調過了頭就很容易變成囂張。陳朝亨的么子陳致祥就曾在搭乘長榮航空時,因空服員幫客人點餐吵到他就辱罵空服員 「什麼東西」、「屌什麼屌」,並嗆「我和妳們總裁張榮發很熟,會告訴妳們總裁,叫妳明天不用來上班,妳死定了!」而被控誹謗及恐嚇罪,甚至還登上了媒體,最後公開在媒體頭版道歉賠償了事。

陳致祥是否與張榮發很熟,熟到可以請張榮發開除員工就不得而知了,倒是他的二伯陳朝傳在擔任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時, 曾因故和張榮發在電話中對罵 ,這是萬海資深員工偶爾會提起的往事。

陳朝亨為了紀念父親陳勇,與弟弟陳清治一起設立了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為了紀念母親李準,在現今新北市五股區創設準休閒農場(又名準園)。前者主要資助學子及公益活動,「以償陳勇先生在世時,念茲在茲回饋社會,作育英才之願」。後者則是回饋鄉里,提升地方觀光產業。

不過,陳家這幾年經常被批評的一點是,在公益上他們設立了多個基金會,但是自己的企業責任被追究時,則立刻撇清或硬要拖人下水,最知名的例子即是八仙樂園塵燃案。

在八仙塵燃一週年時,萬海航運暨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缺席了萬海航運股東會,身為榮譽董事長的陳朝亨在現場受訪時表 示,八仙樂園平常都要繳 15%娛樂稅給新北市政府,如今出了事,八仙樂園雖然應該負起責任,但新北市府也該負責。「政府收了娛樂稅,就要為消費者的安全負責」的獨特觀點讓人十分傻眼,也引來新北市府的回擊,當時新北市發言人林芥佑就批評陳朝亨是在誤導民眾,更顯示其不負責任、轉移焦點的心態 。

陳朝亨另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發言,則是出現在評論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上。 萬海陳家為了經營與前總統陳水扁家庭的關係,曾致贈 Tiffany 鑽表,沒想到被扁嫂吳淑珍嫌棄,以「補差價」的方式,用SOGO禮券將鑽表更換成鑽戒並拿去申報,因此被捲入「國 務機要費案」。而萬海陳家送了被第一夫人嫌棄的禮,也成了部分商界人士茶餘飯後的笑談。

陳朝亨對此就曾不平地說:「因為我們送的東西不值錢,所以她(扁嫂)拿去換,才會變成我們有問題,我們是運氣最不好的一家。」此語也戳破企業競相經營「官邸路線」的醜態,影射扁家「得了便宜還賣乖」意味濃厚。

看更多
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1】萬海陳家之起家與發展:集團開創者陳勇
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4】陳勇四子陳清治 黨政關係好卻捲入「奇異果」風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