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2】陳勇次子陳朝傳打造八仙樂園 多年後成燙手山芋

by 編輯中心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八仙樂園,陳思明攝。

一場事故,發生在一晚。八仙塵燃發生的第一時間,八仙樂園董事長兼萬海航運(WAN HAI LINES LTD.)董事長陳柏廷,神隱並未出面說明。不過經此事件,大眾對於謎樣的萬海家族顯然更加好奇。這個始終想在檯面上保持低調,但行事風格卻不低調;定期舉辦慈善活動,卻又屢引起爭議的萬海陳家,老一輩到底是怎麼樣發跡,直到在台呼風喚雨,成為家大業大的千億家族?

陳朝傳為陳勇次子,1929年在台北縣五股出生,接受日式教育長大。陳朝傳在台北市立工商專校(今改制為國立台北商業 大學)畢業後,投入陳勇成立的台實貿易公司,協助經營台灣與日本水果輸出事業。陳朝傳接任士林紙業與萬海航運公司董事長多年,並創立風光一時、曾是東南亞最大的水上樂園—八仙樂園,在涉及士紙掏空案法院審理期間,於2013年10月離世,法院即依法對陳朝傳「公訴不受理」。

陳朝傳娶有三房,與大房生有陳慧穎(Fay, Hui-Ying Chen)、陳慧玲(Heidi Chen)、陳慧容(Kay Chen)三名女兒; 與二房亦生有三名女兒,其中較知名的為陳美如(May, Mei-Ru Chen)、陳音如(Tina, In-Ru Chen)兩人都曾被捲入弊案中,最小女兒為陳昭棣(Cindy, Jau-Li Chen)。在所有女兒中,長女陳慧穎最受父親寵愛,不過在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下,女兒們很難有大展身手的機會。即便陳慧穎擁有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碩士學歷,陳朝傳仍舊常對她說,書讀太多沒有用,還是學著怎麼當太太比較實在一點。

也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下,只生女兒的陳朝傳在父親陳勇的安排下,收養了弟弟陳朝亨的兒子陳柏廷,陳柏廷也順理成章地成了萬海、士紙第三代的接班人,並且繼承了八仙樂園董事長的寶座。

陳朝傳雖然最寵長女陳慧穎,但陳慧穎有段時間也最令他煩心。陳慧穎因為婚姻問題與父親幾乎鬧翻而遠嫁美國,後來離婚返台,陳朝傳為協助女兒淡忘傷痛,把八仙樂園的經營大責交付 陳慧穎手上,成了陳家少見的女強人。八仙樂園曾在 2011年被媒體踢爆水質生菌數超標三倍,結果換來陳慧穎在公開場合飆罵該媒體記者,可見其平日飆悍之風 。

八仙樂園是陳朝傳相當自豪的創業成績,他生前曾豪氣地 說:「我就是要蓋一個漂漂漂(漂亮威風)的地方給台灣人玩, 不行嗎?」只是沒想到,這座夠漂亮卻不夠安全的樂園,最後成了許多家庭的惡夢之所。陳慧穎也曾在媒體專訪中表示,她最討厭的就是「不負責任」,面對八仙塵燃事件,萬海陳家對此案在責任上的閃躲,也就顯得格外諷刺。

陳朝傳的二房女兒們都很低調,一直到了2012年發生士紙 掏空案,擔任士紙監察人的陳音如被收押,隨後與負責財務的 副總經理陳美如、公司負責人陳朝傳等共14人一起被依《證交法》、《稅捐法》起訴,二房女兒才受到矚目。不過士紙掏空案一 開始士林地檢署辦得風風火火的,後來到了法院僅會計相關人員被判有罪,雲淡風輕地結了案。

陳朝傳娶了三房,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他在外頭與其他女性親密關係的發展。2001年,陳朝傳被立委召開記者會指控涉及性侵女性友人,對此他嚴正反駁,說確實曾與對方發生過多次性關係,但都是合意,檢方最後以不起訴結案。法律上雖然無罪,不過此案也讓陳朝傳失去了總統府國策顧問的職位。

此外,陳朝傳熱愛賽鴿運動,哥哥從日本帶回一本「帝國大學」傳信鴿研究所出的參考書,他照書上寫的方法養鴿子,結果一參加比賽,就拿下冠軍,他還那把那本書翻成中文版《養鴿最好的方法》一書,為了研究鴿子,開始打造專屬鴿舍,愛鴿成痴的他甚至被稱為「亞洲鴿界大老」。

他曾表示,「鴿子代表和平,愛動物的小孩不會變壞。」並在士林紙業工廠旁的辦公室大樓頂蓋了豪華鴿舍,養了400 隻鴿子;只不過,對於公司奉獻賣命的勞工,陳朝傳似乎沒有太多的愛心,為了士紙土地開發案,曾主導士紙勞工惡意解雇案,喧騰一時。 陳朝傳曾擔任亞洲鴿協聯盟祕書長、台灣省體操會主任,以及台灣高爾夫球場俱樂部會長、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等社團要職,也曾在陳水扁一上任總統時,就被邀聘為國策顧問,可見其長期活躍於政商與社團間。

看更多
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3】陳勇三子陳朝亨 有群作風高調的兒子
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4】陳勇四子陳清治 黨政關係好卻捲入「奇異果」風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