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4】陳勇四子陳清治 黨政關係好卻捲入「奇異果」風暴

by 編輯中心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 : 陳清治。《毅傳媒》資料室。

一場事故,發生在一晚。八仙塵燃發生的第一時間,八仙樂園董事長兼萬海航運(WAN HAI LINES LTD.)董事長陳柏廷,神隱並未出面說明。不過經此事件,大眾對於謎樣的萬海家族顯然更加好奇。這個始終想在檯面上保持低調,但行事風格卻不低調;定期舉辦慈善活動,卻又屢引起爭議的萬海陳家,老一輩到底是怎麼樣發跡,直到在台呼風喚雨,成為家大業大的千億家族?

陳清治是陳勇的第四個兒子,1950年代到日本念大學後, 再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美孚石油資深經濟師,對影響船運獲利甚深的石油價格波動趨勢極其敏銳,曾任萬海航運總經理、董事長。

陳清治博士學位取得非常早,兩位哥哥陳朝傳、陳朝亨經常對外誇讚陳清治很會念書,萬海資深員工私下也常以「陳博」來 當他的代名詞。1966年,二十八歲的陳清治返國,獲當時擔任救國團主任的蔣經國召見,出任台大客座副教授,參與籌辦台大 經濟系博士班,並任財政部稅制委員會顧問。

雖然曾貴為中華民國的財政部稅制委員會顧問,但陳清治卻曾涉嫌以華僑身分逃漏稅而被國稅局要求補稅,其妻不服後訴願敗訴,隨後告上法院,但兩度敗訴定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92年訴字第172號行政判決、最高行政法院94年判字第 990 號行政判決)。幾年後,其姪女陳慧穎也用類似手法逃漏稅而被國稅局要求補稅,最後一樣兩度敗訴結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6年訴字第2336號行政判決、最高行政法院99年裁字第345號行政裁定)。

陳清治有兩個兒子,陳力(Randy Chen)與陳又(Daniel Chen),從小就讀美國學校,大學、研究所也都在美國讀,會講中文但不流暢。萬海資深員工曾開玩笑說,陳清治是為了怕小孩學中文太吃力,所以取名時甘脆都選單名、兩筆劃的字,至少簽名不會簽錯。陳清治也支持「拿錢買經驗」的學習法,「我們家裡資產這麼多嘛! 要他年輕的時候趕快失敗,才可以學習啊!」 因此兒子一畢業就拿五百萬美金去投資,最後也全沒了。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陳清治曾提到自己面對政商關係採用的原則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一種冬天大家靠近一點可以互相取暖,但靠得太近彼此又都會刺痛的「豪豬法則」。話雖如此,但陳清治在藍綠陣營都有良好關係,卻也是許多商界人士皆知的事。

陳清治的二哥陳朝傳曾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受聘為國策顧問。陳水扁卸任前爆發國務機要費案、SOGO禮券案、扁家海外 洗錢案,這些案子的關鍵要角、前新光醫院副院長、總統醫療團隊召集人黃芳彥,在檢調單位密集追查、新聞媒體幾乎天天報導時,於2006年6月祕密前往美國,躲到陳清治妻子林瓔華的弟弟林秀嶺位在馬里蘭的豪宅中。可見陳家當時與扁朝核心的關係好到什麼程度。

而且因為是早年被當權者重視的年輕「歸國學人」,所以連 前央行總裁梁國樹、前台大校長孫震都曾當過他的助理。也在那 段時間,陳清治與許多未來從政的同事互有往來,例如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連戰等。

原本於台大任教的陳清治,是在1969年轉進萬海任職總經理,正好碰上航運業界流血競爭,經營日本航線的台灣船公司就倒閉四家,在他手上差點賠光萬海的資本額,一度駛入面臨倒閉危機的航道。當時陳朝傳、陳朝亨出手相救,透過士紙增資度過險境,後來陳清治痛定思痛,將日本關東繞道關西,由一個航線拆成兩條,縮短距離也降低成本,才逐漸步入軌道。

2000年前後,陳清治因心臟病開刀,一出院就花了11萬美元買了不少法國五大莊的紅酒,說是想在人生結束前好好品嘗極 品紅酒。他也曾以一瓶一萬美金的紅酒宴客,更曾一口氣捐了7百萬美金給母校麻省理工學院。2018年底,陳清治出脫了在越南投資的中央貿開股權,百億台幣以上的現金入袋,當時還傳出可望對八仙塵燃受害者求償百億的案件找到解套的空間 ,不過後來的發展,顯然陳家還是決定把錢用在其他投資上去賺取更多錢。

在百億現金入袋後不久,陳清治又爆出金錢及桃色風暴。「奇異果女王」厲馥華以「名媛厲馥華勇戰梟雄陳清治⋯⋯」 為題召開記者會,指控陳清治涉嫌背信並侵吞她的股權。一個月 後,厲馥華再加碼爆料陳清治對她性騷的腥羶桃色對話。當時萬海資深員工聽聞此訊息,立即聯想到之前也有「群星會女星」盧文韻對陳清治的類似指控,「陳博好像很容易引起這類的糾紛」 成了老員工對他的評價之一。

編按:厲馥華控告陳清治侵吞股權涉嫌背信等案, 台北地檢署109年5月14日認定此事為民事糾紛,不起訴背信罪部分;不過,檢方另查出陳清治與秘書趙京紅涉嫌倒填合約書還款日期,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兩人。此案目前在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北院於110年3月11日首次開庭,陳清治出庭時反控厲女說謊,雙方各說各話。

看更多
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1】萬海陳家之起家與發展:集團開創者陳勇
解構萬海家族》【老一輩2】陳勇次子陳朝傳打造八仙樂園 多年後成燙手山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