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萬海家族》【萬友軍1】揭密萬海橫跨藍綠的政商關係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卓榮泰卸任民進黨主席交接典禮。民進黨提供。

許多商界人士、家族,除了與財、經、商界交流外,都樂於經營政商關係,有的甚至跨出商界投入政界,或是直接投資某些政黨、政治人物。有的則拉攏法界人士,除了尋求法律見解、借用法庭經驗外,也期待藉由其人脈關係,以求事事平安、順利。萬海陳家創業至今已歷三代,三代都在政商關係上花了不少功夫。第三代除投資更國際化、多元化及科技取向外, 也將心力往法界深耕。

2018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總統蔡英文辭去兼任黨主席一職,黨內中生代共推卓榮泰出馬,隔年初,卓榮泰順利當選,接下執政黨主席重任,在2020年5月20日卸下黨主席一職。

卓榮泰在扁政府時代就擔任過行政院祕書長、總統府副祕書長、代理祕書長等要職,自2008年後因健康因素淡出政壇,後來轉任天河基金會執行長。天河基金會的董事長就是萬海航運董事長陳柏廷,不只如此,卓榮泰還是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創立董事之一,並從2003年開始,長年擔任該基金會董事。

萬海陳家投資的政治人物當然不只卓榮泰,因為參選台大校長而引爆兼職爭議的首任行政院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十餘年前就曾在萬海陳家所持有的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多年,而陳家第二代更是早早就不分藍綠地布局政界關係,不論誰執政,都是好朋友。

陳柏廷的父親陳朝傳是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戒急用忍」的信奉者,還是李登輝與曾文惠金婚宴的主持人,雙方關係之深厚可見一斑。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上任,陳朝傳就透過陳水扁的「福爾摩沙基金會」的董事洪登科引薦,加上好友、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補上臨門一腳,成了綠營首位總統的國策顧問。

當陳朝傳成立八仙樂園時,他眼光精準獨到地請來國民黨 大老、養樂多董事長陳重光擔任首屆董事長,而且「萬海陳朝傳若不是與當時國民黨政府有極深的淵源,怎可能承租到這塊有海防的國有地?」後來八仙營運時私占國有地,「陳朝傳還請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長文擔任辯護律師,幫忙上訴。最後於2002年才獲得國有財產局與林務局的同意,承租該片國有土地, 並擴大營運規模。」這些成就,恐怕都非一般沒關係的商人所能達成。

陳家第二代與藍營政要關係牽連最深、最廣的,要數老四陳清治。陳清治1966年自美返台到台大擔任客座教授,由於在美期間,二十多歲就取得了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並曾任美國美孚石油經濟師,受到執政當局重視,返台不久即獲當時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召見,與當時直通蔣經國的經濟學者、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也有深交。

其後被延攬歸國進入台大當教授的學人還有前總統李登輝, 陳清治不僅與李登輝是舊識,還投資國民黨黨營事業,與前國民黨大掌櫃徐立德亦交情深厚,還加入由徐立德等人發起的知名高爾夫球隊「車馬炮」俱樂部。

「車馬炮」球隊在當時是個權貴要人參加的球隊,也是隊員的前監察院長錢復曾說,「這個隊當年盛極一時,讓媒體寫過好多次,因為這隊是由財經界的朋友們所組織的,有包括王昭明、陸潤康、徐立德等人。」

「車馬炮」曾是政商圈中炙手可熱的球隊,許多政商圈中人都以與車馬炮成員打球為榮,而車馬炮的成員也都是當時的「明星級政務官」,包括王昭明、張繼正、宋楚瑜、俞國華、李模、徐立德,以及陸潤康等人。

高爾夫球一直是政商交流的重要管道,在熱愛高爾夫的李登輝掌大權後,更是如此。陳清治當年還有個重要球友就是前副總統連戰。陳清治從小就與連戰、彰銀董座張伯欣玩在一起,大力支持連戰組的「重光會」,當中包含台玻林伯實、東帝士陳由豪、東元黃茂雄等重量級人士,都是該會的成員。這些平日以打高爾夫球休閒的政商要角,自然都成了後來連戰大選時背後商界的支持勢力。

更早之前的1993年初,連戰被李登輝提名為行政院長,當時引發不小的反對聲浪,幾支財經界、商界球隊要員組成擁連 會,登報強力支持連戰。擁連會的核心成員就包括台玻林伯實、淡水球場會長謝忠弼、萬海航運的陳清治,以及連戰的親家陳清忠等人。

此外,陳清治在台大任教時也發展出另一關係,即央行人脈。首位台籍的央行總裁梁國樹曾是他的助理,梁國樹還曾任一銀、彰銀、交銀的董事長,透過這層關係,陳清治打入封閉的央行體系。陳清治與當了二十年的央行14A前總裁亦有深厚交情,萬海50週年慶時,這位仍在央行任職的總裁還特別攜夫人出席恭賀。第二代的高爾夫球聯誼到了第三代也沒中斷。

不過最知名的球隊卻是惹出好幾位司法官遭彈劾的龍馬球隊。球隊前身為「龍馬會」,成員以生肖屬龍、屬蛇(指小龍) 及屬馬的司法界人士為主,並有少部分商界人士參與,生肖屬馬的陳柏廷即為創會成員之一。

第三代的陳致遠也曾以生肖來組聯誼團體,「虎會」是青年總裁協會(YPO)中的次團,所有成員生肖都屬虎,成員除了陳 致遠外,還包括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聲寶集團董事長陳盛 泉、華夏海灣塑膠董事長吳亦圭等工商界人士。由於虎會人數不多,平常聯誼以聚餐為主,球敘反而較少。

陳柏廷也在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市長時,押寶資助馬系人馬廖鯉。廖鯉曾任市長辦公室主任,據他的說法,是在離開市府職務後遇到了陳柏廷,陳柏廷的夢想之一就是要辦本雜誌,所以請他幫忙創辦了《逍遙》雜誌,陳柏廷是此雜誌的重要投資人。廖鯉曾對此表示,兩人認識已有十多年,陳柏廷是以個人名義出資。廖鯉與卓榮泰一樣,都是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創立時的董事,兩人都一待就超過十五年。

萬海老員工說,陳柏廷算是萬海、士紙及八仙樂園等陳家祖業的接班人,但陳家最活躍的是陳致遠,一來陳致遠愛投資,投資面向多元,交友自然廣闊,二來他也愛熱鬧、善交際,所以有人說他算是萬海陳家的外交官也沒錯,但陳致遠本人幾乎不參與萬海航運公司的事務。

看更多
解構萬海家族》【萬友軍2】戰績輝煌的金牌護法
解構萬海家族》【萬友軍3】披著慈善外衣的基金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