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萬海家族》【萬友軍3】披著慈善外衣的基金會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萬海航運外觀。張彥中攝。

許多商界人士、家族,除了與財、經、商界交流外,都樂於經營政商關係,有的甚至跨出商界投入政界,或是直接投資某些政黨、政治人物。有的則拉攏法界人士,除了尋求法律見解、借用法庭經驗外,也期待藉由其人脈關係,以求事事平安、順利。萬海陳家創業至今已歷三代,三代都在政商關係上花了不少功夫。第三代除投資更國際化、多元化及科技取向外, 也將心力往法界深耕。

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於 2003 年,網頁中特別提及董事長陳柏廷常對基金會義工及同仁的勉勵如下:
「台灣是片愛心處處的寶地,人們的心裡多數充滿了美善, 基金會的責任在於提供這群善良人們在急難時的幫助,支持大家在最需要的時刻裡,明白始終有人在乎、有人懂得、有人願意挺你打起精神繼續往前走」。

這番話聽來十分動人,只是基金會的大事記,臚列自2003年起推動的各項重要慈善活動,卻在2015年發生八仙塵燃事故後中斷,大事記自此呈空白狀態,已不再更新。當八仙樂園與萬海航運的董事長都是陳柏廷時,該基金會是以何種心態看待和定位八仙樂園塵燃事件? 外人不得而知,但如果主其事者對此採取迴避態度卻要談論善意,會不會讓受害者及家屬覺得太遙遠?

其實,由陳家所成立,或是透過其家族所掌控的企業體創設的基金會,通常有著慈善、學術教育的外衣,但同時也是拉攏各路人脈的管道。先看金融界人脈布局,以陳朝亨擔任法人代表的台北市思源文教基金會為例,其中一位長年董事兼執行長便是賴洋珠。

賴洋珠何許人也? 她畢業於台大商學系,與前央行副總裁周阿定為同班同學,父親、妹妹及妹夫都是金融界聞人。她還有一位有名的夫婿,就是那位有著14A總裁稱號、當了二十年的央行前總裁。

賴洋珠出身金融世界,自 1997 年擔任基金會第二屆董事起迄今,她同時是陳致遠捐助成立的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的董事 長,也是陳清治、陳朝亨、陳致遠捐助的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的長年董事、執行長。所以當萬海五十週年慶,14A 總裁與夫人賴洋珠共同出席恭賀,萬海總裁陳清治親自迎接,這樣的互動也就很理所當然了。

另一位已故的前央行總裁梁國樹,其夫人侯金英,曾任政大銀行系主任、現任遠東銀行董事長,同樣是金融要角,也是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榮譽顧問,另一位榮譽顧問為曾任經建會副主委、前兆豐金控常務董事胡仲英。

央行總裁楊金龍於副總裁任內,則曾經出任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博士論文獎助學金評審委員,另外還有一位知名的評委就是台大校長管中閔,他是在台大講座教授時接任此兼職,後來因未報備而遭監察院彈劾。

沒想到透過一個基金會,除了可以避稅外,還可以與三位央行總裁、一位台大校長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另由陳朝亨等人捐助的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除了董事長為梁國樹外,曾任央行副總裁與永豐銀行前董事長的邱正雄、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前台大校長孫震、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 豪、曾任李登輝及陳水扁財經智囊的前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王道銀行集團董事長駱錦明等金融界大老都列名董事。對金融界影響力,可說十分驚人。

在政界部分,綠營綽號「大師兄」的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藍營的前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廖鯉,都與陳柏廷交好,也都長年出任其家族的基金會董事。

除了金融與政界布局外,另一個重點即為司法界人脈。曾一度被捲入「龍馬弊案」,已故的資深司法官劉瑞村,生前除了是萬海航運的獨立董事,也曾擔任天河教育基金會所成立的為公智庫的顧問。當時該基金會的另一名董事林政憲,也是萬海航運董事,在「龍馬弊案」爆發後離職。林政憲除了擔任董事外,也以律師身分為陳柏廷在八仙塵燃等訴訟案中進行辯護。

萬海陳家這個帝國企業所成立的各式基金會眾多,涵蓋慈 善、文教、醫療、文化藝術、學術研究等,但掀開慈善外衣,看到更多的是政商、金融、司法人脈經營與糾結,甚至是金牌護法出任基金會與集團要職。

看更多
解構萬海家族》【萬友軍1】揭密萬海橫跨藍綠的政商關係
解構萬海家族》【萬友軍2】戰績輝煌的金牌護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