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批燃料棒引戰 蘇貞昌再搬馬維拉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資料照片:鄭存廷

核四廠今日凌晨將最後一批近6個貨櫃與120束燃料棒自廠區運至基隆港,將運送至美國,立即引發以核養綠與反核環保團體,以及持正反立場網友隔空交火。

由於核四廠捲動蔡英文政府「非核家園」政治支持、國內能源是否短缺與核四公投等高度複雜政治議題,備受各界關注。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發表專文強調,核四為新型ABWR反應爐,在美國與日本皆有運轉中的同型機組。核四燃料棒被送往美國保存,隨時可運回或購買新的燃料棒,完全不影響重啟可能性。

黃士修批評,民進黨政府不顧當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續用核電已是全民共識,反而加速運出燃料棒,真正是賤賣國家資產。

對於核四重啟無望等說法,黃士修認為,為了打壓今年8月28日即將的核四公投,政府不斷製造假新聞帶風向,抹殺人民對國家未來做出選擇的機會,他要做出最嚴厲的譴責!

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反嗆表示,黃士修錯誤解讀公投內涵與法律。

崔愫欣認為,當初「以核養綠」公投是以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為基礎,也就是「核能發電設備應於114年前全部停止運轉」的退場條文,而這並不代表就一定要啟用核四。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再度請出「馬維拉」回應稱,前總統馬英九封存後,所有的相關設施也已不在,當年的團隊都已經解散。他並以日本日本福島核災為例強調,有人還在倡議要重啟核四,「真的不可思議」。

網友則對此進行激烈的鍵盤論戰。有網友質疑:「所以那3000億打算怎麼辦?」、「3000億請民進黨賠給全民吧」;也有支持的網友認為:「好事一樁,新建一座核四還比較安全」、「多數民意的選擇,不爽可以滾去對岸用核電」。

看更多:
核電口水戰!馬英九:綠營的專業就是卸責
核廢料沒去處 蘇貞昌:侯友宜很頭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