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蘇貞昌、陳時中、張上淳等人的陪同下,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

火燒總統府!高端遭譏「綠標疫苗」 大股東曾引爆20根跌停板悲劇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總統蔡英文(右)、陳時中(左)。指揮中心提供

國廠高端疫苗(6547)遭質疑有炒股嫌疑,且國家隊帶頭護航圖利。總統蔡英文今(31)日就親上火線否認,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表示,相關的財產申報資料公開透明,政府人員做了內部清查,沒有炒股的問題。不過,高端疫苗公司的董事長張世忠、總經理陳燦堅等人,均被起底來頭不小,曾引發20根跌停板風暴、尋聯電(2303)進場救援等事蹟,仍讓人歷歷在目。

高端疫苗的大股東為基亞生技(3176),而高端的董事長張世忠、董事張根湖兩人,均為基亞的法人代表。回顧2014年7月28日,當時基亞為「生技股王」,卻因為肝癌新藥PI-88的第三期人體臨床實驗不如預期,股價從前一天的459元跳空跌停,帶動生技類股全數下跌,套牢了許多投資人。

高端疫苗董事長、也是基亞生技董事長的張世忠。圖:翻攝自基亞官網

事發當年,基亞的董事長好巧不巧,也是張世忠,他曾任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慈濟大學醫學系主任等要職。據媒體報導,他每次提到PI-88,總是信心滿滿,讓基亞的股價扶搖直上,掀起了台灣生技股「本夢比」風潮。

不過,基亞在深夜發布一份肝癌新藥PI-88三期試驗「期中分析」報告,數據出爐比預期差上許多,引爆台灣生技業「本夢比」大破滅,基亞連續吞了20根跌停,市值蒸發超過300億元,跟著拖垮許多生技產業股。

萬萬沒想到,張世忠還有辦法宣布,基亞將引進策略投資人「迅捷投資」,而該公司由聯電持股34%,再度引發市場譁然。由於基亞才以每股18元進行「現金增資」,沒想到2個月不到,迅捷就以每股30元,取得基亞8%股權,市場傳聞四起,究竟聯電此舉是在幫誰解套?為什麼基亞最困難時會願意挺身而出?

回到高端疫苗公司,從今年2月初展開第一波拉抬股價,從低點110元左右開始強勢上漲,近期這波則是從5月11日的272元連漲5天,股價在17日創下新高的417元,不過卻在今日打入跌停板,讓人不禁懷疑,同樣出自相同人張世忠之手的高端,是否會再次引發基亞「本夢比」破滅的慘劇?市場持續關注。

疫苗示意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基亞指派在高端疫苗的另一法人代表董事張根湖,現職為三峽恩主公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曾任北市中興醫院血液腫瘤科兼臨床病理科主任。

此外,高端的總經理陳燦堅,代表法人董事席次是「福又達生物科技」,根據監察院的資料顯示,福又達生技分別在2019年,捐贈50萬元給民進黨蘇系立委張宏陸、2018年捐贈25萬元給時任時代力量黨市議員林穎孟、以及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時,捐給民進黨候選人黃偉哲100萬元。

因此,本次本土疫情爆發,衛福部與高端疫苗簽約,採購500萬劑國產新冠疫苗,引發陰謀論盛傳,蔡政府向國外訂購的疫苗數量遠遠不足,是為了將配額留給國產疫苗,甚至是藉著國難炒股而不顧國人安全,高端疫苗因此被戲稱是「綠標疫苗」。

蔡總統過去也用行動力挺高端,在去年2月時就已親赴新竹視察高端疫苗公司,公開表示高端與美國國衛院(NIH)的合作,期盼早日開花結果。不僅如此,前副總統陳建仁夫婦,也接受了高端疫苗的人體試驗,更公開表示並沒有任何不適,顯示出高端疫苗備受政府高層「特別關愛」。

看更多
才剛簽約500萬劑疫苗就殺跌停 高端因這3點不受市場青睞
估買疫苗45億起跳、郭董拚3天內送件 柯建銘:政府沒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