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簽約500萬劑疫苗就殺跌停 高端因這3點不受市場青睞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疫苗示意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30日才宣布與高端疫苗(6547)、聯亞生技簽下合約,分別預訂了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不過,高端疫苗股價今(31)日開盤不只沒受到激勵,反而殺入跌停板350.5元、委賣張數超過三千張。對此,市場分析師以3點理由解釋,市場持保留態度。

由於國廠高端疫苗,股價從今年初到5月中旬,攻上高點417元,股價已暴漲逾3倍。市場陰謀論也肆虐,立委高嘉瑜30日在臉書指出,陰謀論者認為,政府設下各種障礙「不讓民間自購」,是為了保護國產疫苗,甚至「炒股」。她呼籲,政府高層應立刻查清楚,並公布是否有相關人士,持有、投資高端股票,才能停止各種流言傷害。

不過,櫃買中心回應,每日透過監視系統,檢視上興櫃股栗所有的交易,遇有股票價量異常,即啟動監視機制進行查核,一切都按照規定進行。

櫃買中心表示,每日都會監視上櫃、興櫃股票,若有異常會採取措施。圖:毅傳媒資料室

此外,面對高端股價今日意外跌停。市場法人以3點分析解釋:一是中央近期在採購疫苗議題上,頻頻失分,導致市場信心不足。

二是高端「解盲」結果並未出爐,連陳時中都坦言,「不一定會成功」。所謂解盲,指的是藥物上市前所做的人體藥物測試,病人會被隨機編入實驗組或對照組,實驗組給予真正的藥物,對照組則給予安慰劑,研究者為取得精確度,會透過盲化進行結果校正。

三是高端疫苗股價,自今年以來已經漲逾3倍,有點漲過頭,因此市場對於高端股價都持保留態度。

高端的第2期臨床實驗,最快在6月初解盲,若數據達到預期目標,將依法規送件申請「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最快7月開始供應疫苗。高端未透露採購細節,但表示對財務有正面挹注。

此外,網通股聯亞(3081)因與聯亞生技同名,近期也意外成疫苗議題下的受惠股。實際上,聯亞生技並未上市櫃,有些投資人「誤會大了」,也引發網友熱疫。像是,去年印刷股花王(8906),一度被誤認為醫藥衛生用品花王、市場曾有人報明牌航海王長榮(2603),結果聽到的人卻跑去買長榮航(2618)。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反對國產疫苗只做第2期試驗 疾管署倫理審查會委員表痛心!
金融業半百員工染疫!金管會等指揮中心宣布「銀行停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