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4.0漏洞】補助也「校正回歸」?去年沒收入竟領不到3萬 政府逼自營勞工吃土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勞動部外觀。蔡暉宏攝

考量疫情全國三級,勞動部祭出「自營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針對具本國籍、2019年所得總額未達40.8萬、今年4月30日前在職業工會,有勞保的自營業者能拿到補貼。不過,這項政策卻搞得一大票自營勞工怨聲載道,因為這項補貼方案竟 「校正回歸」採取前年申報資料,導致去年開始疫情趨於嚴峻時,真正受影響的自營勞工竟無法請領補貼!該如何修補這項政策漏洞,《毅傳媒》向主政的勞動部查證,但勞動部不斷忙線、無法接聽。

勞動部祭出的自營業者補貼方案,卻是拿108年度(2019年)的申報資料當條件。圖:勞動部提供

在這次「紓困4.0」,勞動部畫了一個「漂亮的紓困大餅」,阿莎力的表示延續去年政策,月投保薪資未過2.4萬元(含)以下的自營勞工,每人補貼新台幣3萬元;這次勞動部更擴大補助,月投保薪資超過2.4萬元的勞工,也發給每人新台幣1萬元的補貼。這項政策估計有112.6萬人受惠。

不過,這塊大餅,在許多受疫情而苦的自營勞工眼裡,卻是「看得到吃不到 」。他們說,政府的認定標準中有一條「2019年」所得額未達40.8萬元才符合條件。結果造成,2019年疫情還不嚴重時,當年度未達年收標準的自營勞工,有權申請「紓困4.0」補貼;反而是去年2020年開始,真正受到疫情影響的自營勞工,居然不符合本次補貼資格,引爆大批民怨出籠!

有民眾明明需要紓困補貼,卻因認定的是前年申報資料,讓他無法申請補貼,引爆民怨。圖:翻攝臉書

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就有自營勞工在5日PO文訴苦,「求解,現在要申請紓困4.0個人紓困生活補貼,但是申請不給過,原因應該是,卡在108年收入高於40萬8千元….都吃土了,竟然追朔到前年收入….」這則貼文引發上百則熱烈討論,有網友回應,「看懂了!一是紓困4.0公布,只是用來大內宣用的。二是重點是要確定您已經『吃土三年』的人,還得沒餓死才可以申請。」

對此,《毅傳媒》致電財政部,財政部回應,由於109年度(2020年)的所得稅申報時間,延長到今年6月30日止,正在進行中。勞動部手上,最新的資料是108年度(2019年)已完成申報的資料,而稅務申報資料屬於「滯後指標」。

財政部官員告訴《毅傳媒》,即使改採今年的申報資料,也得等到6月底申報結束之後,而且109年度的綜合所得稅,還將「分3批次退稅」,最後一批退稅時間要等到明年(2022年)的1月20日才完全結束。至於詳細的補貼條件,主要還是得看主政的勞動部,是否將2019年申報資料做為「唯一認定標準」。

有勞工沉痛地對《毅傳媒》表示,建議政府應該再次研議實務上該如何調整,否則將辜負廣大勞工權益。對此,《毅傳媒》不斷致電勞動部,但勞動部電話始終都在通話忙線,至截稿尚無法得知相關回應。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長成之約則告訴《毅傳媒》,若政府只能採用2019年的申報資料,還有兩種做法可考慮,一是擴大補助的金額,因為投保薪資2.4萬以上的自營勞工只領1萬,與2.4萬以下領3萬的自營勞工差距有點大;二是不分薪資級距一律補貼,由於許多自營商在去年疫情受到不少打擊,此時採取一律補貼是另種作法。

政大勞研所專任教授兼所長成之約。圖:翻攝自網路

看更多
謝金河:中國製造業倒閉 市場通膨疑慮是美國刻意營造
大盤回測萬七 產線降京元電仍獲買盤撐、高端吞第6根跌停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