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

【內幕】市場消息紛飛、金管會「握有資料」由檢調認定 高端:無法一一說明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余春暉攝

高端疫苗昨日多空消息紛擾,股價上下洗刷之後,終場以微幅上漲作收。今(16)日高端則賣壓沉重,一開盤就跌停,雖盤中一度上拉,但至尾盤又被打入跌停板,收在255元、跌28元、交易張數4723張,加權指數今則小跌,收在17307點,跌0.37%,仍在高點震盪。面對近日的紛擾,《毅傳媒》詢問高端公司,高端表示「無法一一說明」,不過,金管會、檢調近日紛紛注意到高端股價的異常波動,將徹查是否有人炒股。

由於昨日有媒體報導,高端至少與東南亞5國接洽疫苗試驗與採購事宜,《毅傳媒》求證公司回應,「由於近期外界傳言很多,本公司無法一一說明及回覆。若有重要合作或業務進度,將依規定公告揭露,請以公開資訊為主。」高端並未對市場重大消息作出回應。

不料,在股價暴漲暴跌之後,15日深夜傳出高檢署已指示,由士林地檢署分「他」字案偵查,將鎖定「解盲前夕的關鍵股價波動」,釐清有無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等弊端。法界人士說,當檢方認定有犯罪嫌疑,但犯罪事實與犯罪行為人之一不明確、或二者均不明確時,列為「他」字案。

高端疫苗股價波動太過劇烈,引發市場爭議,也使金管會、檢調單位介入調查。圖:毅傳媒資料室

《毅傳媒》求證金管會,關於高端炒股案是否查出「異常交易」型態。有官員透露,「金管會手上已握有資料,但是否構成要件,仍交給檢調判斷。」事實上,總統蔡英文日前雖指出,內部清查後,「政務人員沒有炒股」,但金管會並未否認是否有其他「特定人士」炒股。

即使如蔡總統所言,政務官並無涉案,但不排除市場有其他人炒作,金管會官員強調,「去做金檢只會看帳號、交易人姓名,並不會去看交易人的職業。」

當前市場對高端炒股案的疑慮與查清呼聲,日益高漲。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也表示,檢調應查清「是誰擾亂國產疫苗股價?」勿使國產疫苗淪為炒股工具;時力立委陳椒華也爆料,食藥署只開3次會議就定案,對國產疫苗跟AZ疫苗的療效評估,竟只要求200人實驗組,根本拿國人當白老鼠,將提案成立「調閱小組」,要求食藥署公開所有會議紀錄供外界檢視。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陳思明攝)

而今日又有周刊報導指出,國光在疫苗研發上,原本領先高端,後卻疑因試驗基準不公而慘遭淘汰,心灰意冷轉往國外發展二代疫苗。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技師詹家琮表示,「看到了高端的數據,了解它測試時所用判斷『中和抗體效價』基準時,真為國光叫屈。」高端在測試中是以「NT50」做判斷基準,而國光的測試是用較嚴格的「NT90」做基準,如果國光也用NT50做基準,測試的中和抗體效價數據一定會提升。

媒體也引述一位生技業人士解釋,NT50、NT90是實驗室檢測中和抗體效價的指標,前者指的是可以中和50%的病毒抗體濃度,後者則是能夠中和90%的病毒抗體濃度,換算下來,若以NT90為標準得到的數值是1,改用NT50則可能會得到2-5。「簡單來說,測試兩個肌力相同的人舉啞鈴,高端舉50公斤,國光舉90公斤,比較兩者能夠舉起啞鈴的次數,高端的數字當然會比國光好看。」種種的跡象導致外界不斷質疑,蔡政府是否真的偏愛高端。

看更多
【幕後】檢調出手查高端弊案!解盲前股價連六跌翻紅有玄機
高端股價上演「復仇戲碼」3大原因 連菲律賓也打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