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外觀。陳思明攝

半導體市場看漲 工研院:台產值今年將成長20.7%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統計,2020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預估,樂觀預測年成長3.3%,推升全球半導體市場上升至4,260億美元,儘管今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WSTS依舊保持樂觀。反觀國內,工研院也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年將成長20.7%,促產值上升至3.22兆新台幣的歷史高峰。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在2019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已達2.67兆新台幣的高峰;2020年,在國內疫情控制得宜之下,半導體產業持續運作;同時,承接許多國際轉單至臺灣半導體的生產線上進行生產,帶動半導體業在2020年高幅度成長。

臺灣半導體產業產值趨勢圖。資料來源:TSIA、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濟部ITIS計畫

市調機構Gartner在今年Q3發布了「全球電子產品年度成長趨勢報告」,預測各電子產品的全球市場數量的年成長動能,商用輕薄型筆電腦年成長39.4%、消費用輕薄型筆電年成長40.0%、行動通訊基地站設備量年成長7.1%、蜂巢式網路數據機數量年成長11.3%等。

後疫情時代來臨,也開創了半導體應用未來新商機。工研院資深產業分析師江柏風表示,全球大眾開始採用手機、筆電、桌電等進行遠端視訊會議,帶動特定電子產品逆勢轉為正成長。江柏風也補充,今年線上會議與通訊需求激增,帶動筆電、網路設備、伺服器、資安與醫療/保健等關聯的電子產品,全球數量不降反升,相關產業都是疫情之下的新亮點。

2020年全球電子產品,如終端、連結、雲端設備等逆勢正成長。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