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突破5.2萬美元!專家質疑馬斯克操縱市場 後續走勢看法兩極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Elon Musk Quotes & News臉書

才過不到5天的時間,比特幣又暴漲逾5000美元,目前價格已突破5.2萬美元,今年才過兩個月已大漲了近80%。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今(19)日在推特上回覆《彭博社》對幣安CEO趙長鵬的採訪,馬斯克撇清,特斯拉對彼特幣15億美元的押注,不直接反映他個人的觀點,但對公司來說,已經是「足夠冒險」的投資。

彼特幣近5天的走勢圖,價格從46000美元低點飆升至近53000美元。圖:翻攝自Trading View

特斯拉日前才宣布,買進15億美元(約台幣425億元)比特幣,消息一出比特幣衝破4.5萬美元,至今不斷衝破歷史新高。然而趙長鵬質疑,馬斯克對彼特幣的偏好,引出了本人回應:「除了特斯拉的決定,並非他個人的觀點,而且比特幣只是一種比起現金,較不愚蠢的流動性形式。」

馬斯克在彭博的推文下面發表看法,指出特斯拉投資彼特幣並非他個人觀點,但卻受到質疑。圖:翻攝自Twitter

不過,有「末日博士」之稱、對經濟持悲觀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批評,馬斯克在特斯拉投資比特幣之前,曾發佈有關比特幣的推文,是一種市場操縱行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應該對此進行調查。

魯比尼在受訪時表示,首先是馬斯克個人持有比特幣、推高價格,然後說特斯拉已經投資了,證券交易委員會應該展開調查,針對影響市場並操縱資產價格的犯罪行為。他還認為,比特幣唯一的用途是用來製造投機泡沫,而泡沫注定終將破滅。

然而,當前市場處在一片多頭漲勢歡呼聲中,根據《CoinDesk》報導,有人預測這檔世界最強的加密貨幣年底前還可以再翻一倍,但有也部分人士懷疑,這種虛擬資產當前的創高漲勢「難以持久」。

Morgan Creek Digital Assets共同創辦人龐利安諾(Anthony Pompliano)預估,長期來看,比特幣10年內價格會觸及50萬美元,最終可能會飆到100萬美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語出驚人。

另外,SkyBridge Capital創辦人史卡拉木奇(Anthony Scaramucci)預測,比特幣年底前會觸及10萬美元,主因近來各機構對比特幣的需求漸增,呈現供不應求狀態。但他建議,有意購買這種數位資產的投資人,應該謹慎為上,他日前接受《CNN》採訪時警告,比特幣可能突然暴跌20%到50%,震盪幅度非常大。不過,目前該公司持有的彼特幣基金,市值約有5億美元。

許多比特幣多頭指出,由於原始碼中的一條規定,比特幣總量恆定約2100萬,因此未來價格還有上漲空間,但關於稀缺性的相關言論,具有爭議且備受討論。

摩根大通(JPMorgan)則認為,比特幣的波動性比黃金高5倍,除非波動性消除,比特幣5萬美元的現價難以延續,肇因於最大的風險是,過去幾個月高居不下的零售流量正在逐步減緩,隨著經濟重啟,民眾在家交易時間減少,零售流量可能進一步走緩。

比特幣、金條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許多人盼望,比特幣未來能以交易需求支撐價格,實際上也有不少公司正投入,目前的主要漲勢大多來自大型公司投入,如特斯拉,帶動了一股投資風潮,成功引導全球大寬鬆下,想保護自己購買力的投資人進駐比特幣。

摩根大通分析師也認同這樣的說法,只是沒有炒作數位資產的人士誇張。報告認為,若以虛擬黃金論,比特幣的長期價格理論上在 14.6 萬美元左右,使用比特幣進行商業交易可能趨於普遍,但投機性、稀缺性卻是最大的障礙,比特幣或許能再戰十年,但互相矛盾的夢想,終歸不可能全都實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