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 指揮中心提供

【獨家】染疫身亡若請求國賠 法界估算求償金破8億元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疫情爆發至今,累積274人死亡,平均致死率2.6%,台灣從去年的防疫模範生,卻在今年疫情爆發後,陸續出現醫療量能緊繃、PCR核酸篩檢量能塞車的亂象,令人不禁想問「這一年來的準備,是否有些不足?」

「台灣致死率超過全球平均值,死亡人數節節攀升,倘若一年前政府積極採購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不管哪種廠牌都好,也許很多染疫患者是不會死的,他們也有權利向衛福部請求國賠。」一名曾任北市府國賠會委員的律師強調。

醫院運送染疫身亡者遺體,準備送往殯儀館。圖:翻攝畫面

《國賠法》明定,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賠責任。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致人民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者亦同。公務員有故意或重大過失時,賠償義務機關對之有求償權。

該名律師從時間點分析,指揮中心去年做好邊境防守、疫調匡列,讓台灣免於疫情之害,但美國國務院早在今年4月底將台灣列為旅行警示國家,從原本最安全的第一級升至代表危險的第三級,恰好當時台灣也爆發華航外籍機師群聚感染,緊接著諾富特旅館、萬華茶藝館,最後疫情蔓延全台,遍地開花。

該名律師強調,指揮中心更被爆出鬆綁3+11(居家檢疫3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11天)的規定,連監院都覺得「有鬼」,而因此下令徹查,是否之間涉及利益交換或隱匿疫情,接著陸續發生篩檢量能不足、醫療資源不夠、疫苗調度緩慢的問題,「足證衛福部一年來的準備不足、決策不當,顯有過失」。

日本政府援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日前抵台,然而台灣疫苗覆蓋率仍然低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一個問題,就是疫苗調度開發決策不當。該名律師分析,若過去一年來,台灣積極採購有國際認證的疫苗,並提升疫苗覆蓋率,應可降低致死率,然而台灣政府顯然在「賭運氣」, 非得等到國產疫苗完成,連身為疫苗審查團隊成員的中研院士陳培哲,也看不下去政府決策而請辭,屆時會有多少人因此喪命?

若染疫身亡者要向衛福部請求國賠,是否舉證上有一定難度?該名律師向《毅傳媒》坦言,有三個難題必須要克服。

  • 如何證明指揮中心有過失,或能突破去援引疫學的因果關係,去反證指揮中心有過失,減輕我方的過失舉證責任。
  • 其次,因為保全證據難度極高,必須蒐集指揮中心的情報與作為的證據。
  • 有無專家敢協助受害人,站在指揮中心的「對立面」來組成諮詢團隊。

至於染疫身亡者,每人能夠請求的金額為多少?該名律師則分析,依照行情看來,每人約300萬到500萬元不等,保守估計,274人求償金額超過8.2億;不過染疫後康復的患者,較難以證明自身損失,請求國賠可行性也相對來的小。

看更多
無國際標準!國產疫苗如獲EUA影響國際認證 陳時中坦言:當然會
外國疫苗遲到! 蘇貞昌:8月底1000萬劑到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