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複材教父」翁慶隆 賣股詐財遭判5年6月

by 編輯中心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片:台中地院。翻攝Google Maps。

有「台灣複材教父」之稱的中科院前副所長翁慶隆,退休後創立「磁震科技」,7年前因資金短缺找上金主、股票分析講師蕭道明,共謀透過地下盤商銷售磁震未上市上櫃股票,大幅擴增股東人數再辦理增資詐財。台中地院認定,翁等人共計詐取9293萬3000元,依《證交法》判處翁慶隆、沈于文夫婦各5年6月,蕭明道6年,不法所得1662萬餘元全數沒收。可上訴。

法院調查,翁慶隆夫妻因磁震公司資金短缺,2014年經介紹認識金主蕭明道後,由蕭提供資金並指派人選擔任總經理,掌控磁震的財務運作。翁先將家人的持股交給蕭,又為吸引投資人買股,舉辦投資說明會散布利多消息,並透過地下盤商電話行銷、寄送不實、誇大的投資評估報告書,包括:接獲積架(Jaguar)、Motorola等知名廠商訂單、公司損益預估資料、將在2016年興櫃等內容,對外兜售磁震股票,藉此詐取6650萬3000元。

同年11月董事會決議增資2.4億現金後,蕭明道又要求翁慶隆撰寫不實的股東說明書,誇稱近期將獲得更多訂單,通知股東要辦理增資,金額合計2643萬元。 法院審理時,翁慶隆夫妻、蕭明道均否認犯行。不過,台中地院調查後,認定翁、蕭等人共謀吸金,以違反《證券交易法》詐偽買賣、非法募集、非法經營證券業務及違造文書等罪,判翁慶隆、沈于文夫妻各有期徒刑5年6月,蕭明道6年。

看更多
工程師跳槽遭聯發科提告失業1年 法院因為這合約條文判公司賠198萬
放火睡F奶青青家遭拍「青蛙姿」裸照 男友勒索25萬遭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