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副部長將由前常次柏鴻輝接任 大鵬為幕後推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軍聞社資料照片,左為柏鴻輝

國防部於24日發布陸軍司令陳寶餘於7月1日接任參謀總長,在連串高階將領調整中,仍空出的軍政副部長一職,國會人士證實,高層規畫將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柏鴻輝接任。

柏鴻輝曾任國防部常次,空軍中將退役,是前國防部長馮世寬人馬,過去馮世寬推薦過柏鴻輝晉升上將和轉任漢翔董事長均未能成局。

據了解,這次人事幾度轉折後,規畫由柏接任軍政副部長,背後最大推手即為馮,亦獲國安高層支持。

從期別來看,柏鴻輝為空官1981年班畢業,比陸官1976年班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小個5期,但比1980年班的陳寶餘高一個年班,正好適中,過去任常次時,對立法院政策溝通圓融無礙。

而柏鴻輝曾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少將團長,與美方關係良好,在政府極力經營對美國關係與加深雙方合作之際,成為重要加分考量。

再從軍種分析,在這波高階將領調整後,國防部長、參謀總長、軍備副部長王信龍均為陸軍,已經打破軍種平衡。

海軍又升了一位上將,為副總長兼執行官的梅家樹,軍政副部長找空軍背景人選成為合理安排,知情人士稱,目前只待最後人事發布。

只是這波布局中,最讓人意外的是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先前接任總長呼聲相當高,卻意外被調任國防大學校長。

軍事專家分析稱,張在明年底即屆滿上將64歲最大服役年限 ,這樣的安排等於是提前「買單」 。

專家分析稱,張哲平行情急跌,可從前軍備局處長張大偉少將收賄4500萬元弊案看出端倪;張大偉本來已獲不起訴處分,因為傳出有污點證人指控和提供祕密帳戶,在5月中重新被聲押禁見。

檢方調查發現,此案經過回溯,為張大偉任空軍後勤處設施組長時,辦理總統蔡英文所力推的「興安專案」時就有問題,疑影響評選委員提高造價護航中工得標,再收取任白手套九億公司的回扣。

知情人士透露,在張大偉犯案過程,當時任空軍副司令、司令的就是張哲平,這點成為高層這波人事布局的重要轉折。

看更多
陳寶餘將接總長 徐衍璞接陸軍司令
幕後》陳寶餘接總長打破軍種平衡 原因應與台海處「熱區」邊緣有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