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將插管想成氣切 險失急救黃金時刻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於2月3日心臟衰竭併發肺水腫緊急住院,馮於《榮光雙周刊》透露,他因誤會醫師建議插管是氣切而不同意,差點因此錯失急救的黃金時刻。

馮世寬當時緊急住院,經三軍總醫院治療後,於2月14日出院,隨即接手公務行程。

馮世寬一度將插管想成氣切而拒絕,擷自榮光雙周刊。

馮世寬於會中刊物的「大鵬隨筆」中,還原當時情況稱,當晚他在聚會後搭乘Uber路過三總時,突然吐出鮮血,趕緊請司機迴轉前往急診室。

不過,聚會吃得不多又滴酒未沾,為何會吐出鮮血,馮世寬自己也一頭霧水;結果一進入急診室,他已經到感到呼吸不順,「吸不進氧氣」。

三總急診室緊急使用「雙向呼吸道正壓換氣輔助機」(BiPAP呼吸器)。馮世寬回憶稱,當時醫師群建議插管(從病人的口腔插入氣管導管,直達病人的氣管,接上呼吸器幫助呼吸。),他卻搖頭拒絕。

由於馮拒絕插管,讓主治醫師一度束手無策,後來是馮的夫人陳玉華和三總院長王智弘聯袂對他急著稱,只有插管別無他法了。

由於馮世寬曾探視過不少氣切(在氣管軟骨間切開開口,放入通氣管)的榮民伯伯和同學,他不願意以後生活都如此,因此依然不肯「插管」。

後來是王智弘告訴他:「你只要把口張開,我們會小心的把管插入。」陳玉華也央求他聽院長的話;現場氣氛相當緊急,等到馮世寬搞清楚原來插管是這樣子,他才同意。

馮坦言,原來他把「插管」,想成了「氣切」,差點就失去了急救的黃金時刻,「真是千鈞一髮」、「深深自責」。

後來他從急診室,轉到加護病房住了3天,再轉入一般病房,在出院後,立即寫了一封向王智弘和所有醫護人員的謝函,感謝精確的診治,與在年節期間給他最好的照護。

馮世寬把這段病中所感寫了下來,與外界一起分享,也盛讚三總優質醫護團隊,是國軍戰力後盾,北部民眾的保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