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警界119人事大調動 黃永志捲中山酒店案「滿血復活」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警政署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搶在高階警職異動發布前,破天荒召見8名內定的縣市警察局長,引發各界譁然,連警界也感嘆,過去人事調動,警政署長說了算,但這幾年來漸能看到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影子,似乎政黨介入力道加深不少。

一如外界所預料,警政署今(20)日公布119人調動名單,除8名「被確認」的縣市警局長外,日前《毅傳媒》獨家揭露,酒後失態而伸手撫摸女記者小臉蛋的前南港分局長謝宗成,也高升萬華分局長,當時謝未受到任何懲處,這次還能順利出線,堪稱為一匹警界大黑馬。

而過去時任中山分局長的黃永志,到任不久後,即爆發中山分局包庇酒店收賄案後被拔官,當時眾多基層為黃抱不平,這次黃上演「滿血復活」戲碼,從堪稱為「雪櫃」的花蓮港務警察總隊長一職,高升到南投縣警局長,似乎也一吐怨氣。

黃永志(右)因捲入中山分局包庇酒店收賄案而被拔官,如今高升到南投縣警局長。圖:翻攝花蓮港務警察總隊網站

而目前六都中最年輕的市警局主任秘書黃家琦,警大55期畢業,年僅54歲,歷任警政署公關室主任、新竹縣警局長等要職,這次破格直升刑事局副局長,也被外界解讀要仰賴其公關手腕與柔軟身段,盼能在政黨與媒體界扮演一座橋樑。

而日前蘇揆史無前例地「偷跑」召見8名內定線市警局長,被召見的8人分別為彰化縣吳坤旭、基隆市劉耀欽、南投縣黃永志、屏東縣劉印宮、澎湖縣陳宗能、台東縣葉超鴻、金門縣廖高江、連江縣郭順德等。

也因過去從未有過行政院長接見新任局長的慣例,頂多是由現任局長陪同新任人選拜會縣市首長徵得同意,再由警政署將名單送內政部,內政部批准後發布人事令,這波蘇揆公然跳過部長來宣示立威的動作,難免引發警界眾多揣測。

一名不願具名的警界人士分析,這8人雖非直轄市警局長,但從地點來看,似乎不難看出蘇揆的選舉布局心思,蘇揆老家就在屏東,勢必會加深蘇系在屏東的組織力,而彰化一向被警界認為是高階警官的「跳板」,如備受藍綠重用的台南方仰寧、新北黃宗仁,都曾待過彰化,似乎也被視為警界一級戰區。

看更多
【獨家】楊源明將啟動史上最大北市官警輪調 原因竟是柯P一句話
【幕後】警政署長迫局長交手機 再掀海派、菊系惡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