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聲請停止執行高端EUA 法院裁定駁回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前國民黨主席郝龍斌。毅傳媒資料照

前國民黨主席郝龍斌日前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下稱北高行)遞狀,聲請停止執行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法院合議庭認為,聲請人非原處分之相對人,且國人可自由選擇施打或不施打,均不會有任何有利或不利法律效果,因此提起停止執行「不適格」,今(20)日裁定駁回,仍可抗告。

裁定指出,因郝龍斌的適格性,非屬本案適格當事人,從法律整體結構、適用對象及所欲產生規範效果等因素判斷,難認郝為原處分之法律利害關係人。

裁定也提到,況且國人是否施打疫苗及選擇施打何種疫苗,由個人本於自由意志自行決定,主管機關並未強制施打,且不論個人選擇施打或不施打,均不會有任何有利或不利的法律效果。

此外,針對郝龍斌質疑的高端安全性恐侵害國人的疑慮,裁定則解釋,衛福部已公開關於高端疫苗EUA審查過程的相關決策資訊,縱然未全面公開相關技術性資料及研究數據結果,但輔以媒體對其他廠牌疫苗接種後,所提供保護力及不良反應報導,足使國人綜合各種廠牌接種風險的利弊得失,而進行完整考量。

因此,法院合議庭認為,高端疫苗是讓國人接種時多一種選擇,並不會造成國人權利或法律上利益受到侵害,因此裁定駁回郝龍斌之聲請,仍可抗告。

郝龍斌日前赴北高行遞狀時指出,一個沒有經過科學驗證、沒有證明保護力的高端疫苗,絕對不能配合中央施打在人民身上,更強調高端須進行三期期中試驗,數據完整足證有保護力後,才能放上疫苗預約平台供民眾施打。

郝的委任律師葉慶元也強調,衛福部給予高端的緊急授權處分,程序上有瑕疵,實體上也違法,在無法判斷疫苗有效性的情況下,若形成疫情破口,會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

看更多
拒當白老鼠!郝龍斌聲請停止執行高端EUA 盼開放施打前開庭
【分析】藍營喊興訟停止高端EUA 法界有異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