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警之死番外2】狠殺3人還受訪 智檢翻案替天行道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項程鎮、呂品逸
上圖來源:聯合資料庫
美術設計:林佳欣

警校狀元畢業的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殺身亡,兇嫌鄭男因醫院鑑定罹患思覺失調症,獲一審判決無罪。死者父親當庭聽到法官宣判時,悲痛吐出八字真言:「兒子比什麼都不如!」身體本欠佳的李父,在喪子後更為鬱鬱寡歡,健康情形江河日下,日前因胃疾加重致吐血身亡,消息震驚全台,也讓人聞之鼻酸。

不過,就在社會各界悼念鐵路警察父子的不幸遭遇,「思覺失調症」是否成為罪犯的擋箭牌,再度受到熱議。手操生死大權的司法官,面對「情理法」兩難的困境,該如何更精確突破人性之惡。

《毅傳媒》記者檢視近年來重大精障殺人案,發現有幾位資深檢察官,他們在正義與法度之間,選擇了上窮碧落下黃泉地追究,這一起起精神障礙案的背後真相。他們不眠不休地勾稽、查核相關卷證資料,即便在被告反覆將精障問題無限上綱,仍能在移審法院後,讓法官下裁決加以定罪!一件是發生在1977年的性侵殺人案、另一起則為2003年死囚張胞輝的劫財殺人案。分別細讀這兩起案件的起訴書與公訴抗辯,或許真值得他人借鏡。

鄭姓被告(中)在火車上刺殺鐵警李承翰後被當場被制伏,但經審判後獲判無罪。(翻攝畫面)

巧合的是,偵破這兩起案件的檢察官,皆因表現卓越,曾於不同時期被調派到專辦大案的特偵組(特別偵查組,隸屬於最高檢察署,2007年創立、2017年遭廢除)。

這兩位檢座成功地說服了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和法官,改變其見解,最終還給被害人、家屬遲來的正義及公道。他們究竟如何辦到的,跟著《毅傳媒》記者的採訪,帶您走進時光隧道還原這歷史案件,深入剖析。

2003年2月間,一向平靜的台東小馬部落傳來一陣急似一陣的消防警笛聲,劃破天空藍得很希臘的原鄉村子,原來是有人縱火燒屋,警消連忙趕到現場滅火,赫然發現兩具燒焦的屍體,死者是老榮民應德標和同居人劉范秀花,鑑定後,發現屍體有刀痕還曾長蛆,顯示起火前已經死亡,經過檢警抽絲剝繭,鎖定兇手是應德標的鄰居張胞輝。

連續殺3人 回現場冷眼觀察

不可思議的是,火災發生後,張胞輝竟在人群中冷眼旁觀、還接受媒體訪問,指稱應德標和劉范秀花常常吵架、打架,企圖故佈疑陣誤導警方辦案,塑造成兩人自相殘殺失火假象,落網後,還不打自招,聲稱曾因吸毒精神恍惚而殺掉女友陳小玲,屍體丟在住家附近的公墓。檢警回想他當初連殺3人還若無其事受訪,冷血狡猾程度破表,令人不寒而慄。

雖然背負3條人命的張胞輝認罪並起出相關證物,可是負責公訴論告的檢方麻煩才要剛開始,問題在於張胞輝有吸食強力膠和安非他命的習慣,且曾在台東醫院接受治療,還握有醫院的看療紀錄和診斷證明,因此他犯案時精神狀態,成了能否定罪關鍵。

曾吸強力膠 精神狀態成關鍵

一審時,台東地院請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進行精神鑑定,鑑定報告認定張胞輝在強盜殺害應德標和劉范秀花的前後24小時,曾吸食大量強力膠,因此行兇時有精神障礙「可能處於精神耗弱狀態」,不過一、二審法官都認為張帶著菜刀行兇,還自白當天沒吸強力膠,顯然殺人時仍有自主思考和行為能力,因此皆判張死刑,至於殺害陳小玲時,則參考證人應海寶證詞,認定「已達精神耗弱狀態」,所以這部分只判10年徒刑。

張胞輝(右)落網後神情鎮定,事後醫院認定他因犯案前吸食強力膠,行兇時可能已精神耗弱。(聯合資料庫)

不過案子上訴到了最高法院,發回二審要求對張胞輝重新精神鑑定,當時負責公訴論告的花蓮高分檢檢察官林嚞慧(現任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也覺得案情不單純,花蓮高分院更一審因此請一審時的精神鑑定報告撰寫人、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醫師周煌智(現為凱旋醫院院長)透過視訊方式和檢辯進行交互詰問。

檢研究判斷 反社會人格作祟

為了準備這場交互詰問,林嚞慧請教對精神疾病有研究的法醫師,並仔細閱讀相關書籍和論文,再反覆查閱卷證資料,發現張胞輝案發前,多次到應德標和劉范秀花家聊天喝酒,其實是觀察兩人作息和查看他們身上和家裡有無值錢東西。

曾任廉政署主任秘書的林嚞慧,當時為了張胞輝的案子,特別多次請教精神科醫師。(翻攝自宜蘭縣政府官網)

此外,張胞輝行兇後,馬上搜刮兩個被害人的現金和金飾,委託不知情的周姓計程車司機到銀樓變賣,得款18796元,再拿應德標存摺到農會提款被拒,張返回被害人住處打市內電話給農會,壓低聲音偽裝成應德標,騙稱身體不適委託張代領,才順利提款6萬元,由於兩位被害人死亡多日,逐漸傳出異味,張為了毀屍滅跡,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放火燒毀被害人住宅,因此林嚞慧判斷他犯案時是反社會人格作祟、並非精神耗弱。

醫師重鑑定 與檢方看法一致

2004年11月1日花蓮高分院更一審開庭時,林嚞慧在長達兩個小時的視訊交互詰問中,針對於上述疑點一一詢問精神鑑定報告撰寫人周煌智醫師看法,沒想到最後周煌智改變見解並贊成林嚞慧的看法,認為張胞輝應該要負完全的責任,「雖然他還是會受強力膠的影響,但是並沒有嚴重的影響,所以應該不是精神耗弱」,周煌智還當庭指出,他這次的說明等於是再次鑑定,不需再重新鑑定。

最後更一審也認定張胞輝犯案時並無精神障礙,因此仍判他死刑。上訴最高法院後,不到一個半月時間,即遭上訴駁回,全案死刑定讞。

張胞輝在等待執行死刑的過程中,家人很少來探望,加上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天能活,他先是吞筷子企圖自殺,後來又嘗試吞下13顆預藏的乾電池,2次都被監所管理員發現及時送醫才救回一命,直到2013年4月19日,張胞輝才在被判死刑8年後於花蓮監獄槍決伏法。

《毅傳媒 》致電高雄凱旋醫院向院長周煌智詢問回應,院長室劉姓秘書回覆,資料顯示醫院對張胞輝進行精神鑑定後,的確認定他 「可能處於精神耗弱狀態」 ,但因年代久遠,周煌智已不記得當時是否參與更一審視訊交互詰問及結果。

其他連結:
【鐵警之死番外1】姦殺逃死再犯 檢逆轉精障擋箭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