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變淫新?法官:大學生與幼童不同 學長姐逆轉無罪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主圖來源:JUST景文科技大學臉書

景文科技大學四個學系5年前舉辦聯合迎新活動,身為活動幹部的6名學長姐在玩「支援前線」等團康遊戲時,為炒熱氣氛要求新生交出內衣褲及互舔額頭上甜麵醬,一審被依強制罪判處拘役20至40日不等。其中一名陳姓學姐及張姓學長不服上訴,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大一新生與稚齡幼童有別,仍有自主選擇權,因此逆轉改判兩人無罪確定。

2016年10月,景文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環境與物業管理系、應用外語系及和電子工程系在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辦三天兩夜的聯合迎新,由各系大三生擔任幹部或活動主持,卻在舉辦團康活動時染黃變調。

當時活動團隊在知名團康活動「支援前線」期間,加入腥羶色元素,要求新生提供一定數量男生內褲及女性內衣,若新生不從,幹部則在旁出言嗆聲、起鬨「放不開」、「就差你這件」、「過去都是這麼玩」,藉此刺激新生。在其他團康遊戲中,學長姐也以懲罰輸家為由,強勒新生脖子在額頭塗上甜麵醬,要求另名新生去舔。

新生半裸的照片遭媒體披露後,輿論一陣嘩然。檢方調查後,認為陳女、張男等學長姐利用新生彼此陌生、心理受壓制、容易屈從等特性,當遊戲中每當新生猶豫或不願意配合,就以「過去都是這樣玩」、「放不開」等語示意不配合的人需負起勝敗責任,使新生心理產生壓力,不得不配合,因此認為6名活動幹部涉有強制罪嫌。

其中身為副召集人的陳姓女學生及擔任生輔長兼主持人的張姓男學生,一審各遭判拘役40日,兩人於是上訴。高院卻認為,兩人確實在遊戲中用了不恰當的手法,例如淫穢口號等,鼓吹新生參與迎新活動,輔以其他獎勵機制提高誘因,但大一新生和稚齡幼童畢竟有別,仍有自主選擇是否依指令提供隱私衣物的決定空間,就像當天現場仍有不少新生不願配合。

法官認為,縱使學長姐們有用鼓吹,甚至過分積極敦促,讓新生感受到不得不配合照玩的「群眾壓力」,但現場活動幹部並沒有表達任何加害或不利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的言行,自然無法認定有不法脅迫及強制罪的犯意,但法官也強調,這些擔任迎新活動幹部的學長姐們,明顯需要接受性別友善的再教育。

看更多賣氯洗雞釀風暴 主婦聯盟總經理下台內幕【氯洗雞後續】
永豐餘何壽川不堪每周六天跑警局 申請解除報到限制遭檢方反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