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ME的季節小塔。(圖 MUME 提供)

名廚生死戰 亞洲50餐廳排行揭曉 台灣四餐廳直闖榜單

by 侯 志忠

撰文.Jimmy|首圖. MUME

今年為台灣隊拿下最佳成績的MUME餐廳。 (圖 . MUME  提供)
今年為台灣隊拿下最佳成績的MUME餐廳。 (圖 . MUME 提供)

廣受美食餐飲界矚目的「亞洲50最佳餐廳」榜單日前揭曉,台灣四家餐廳直闖榜單創下佳績;然而,今年對於全球餐飲美食界可說是相當艱困的一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除了頒獎典禮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公布之外,各餐廳經營真正面臨的可能不是榜單上名次高低的排行之爭,面臨的更是一場存亡生死戰的交會關卡。

來自香港的主廚林泉,一直都是亞洲50的台灣代表績優生。 (圖 . MUME  提供)
來自香港的主廚林泉,一直都是亞洲50的台灣代表績優生。 (圖 . MUME 提供)

台灣時間3月24日下午,原本預計於日本佐賀盛大舉辦頒獎的派對典禮,然而,受到蔓延全球的武漢肺炎影響下,改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宣布,過往每年這個典禮總是會邀請各大主廚和全球傳媒共同參加,宛如一場美食主廚們的交流大會嘉年華,但是,今年在短短一個小時左右就公布完名單,寫下「亞洲50最佳餐廳」評比自2013年創立以來最快速的頒獎實況。

源自於英國「餐廳」雜誌的獎項,2013年起區分出「亞洲50最佳餐廳」和「拉丁美洲50最佳餐廳」兩個新獎項,有別於廣受人知的米其林評鑑,「亞洲50最佳餐廳」的評審群龐大,舉凡餐飲業者、媒體界美食記者、美食評論家和喜愛美食的品味人士都可擔任評審,也因如此,「亞洲50最佳餐廳」的評審標準並沒有一至性的法則;再加上近年來該獎項開放各界相關廠商品牌的贊助,儘管贊助商並沒有參與評選的權力,然而,卻也經常聽到想要入選的餐廳,必須選用贊助商品牌的相關產品才有資格入圍的傳言。

今年緊張刺激的頒獎典禮,首獎再度由新加坡的Odette蟬聯寶座,亞軍則是香港的大班樓,季軍則是日本東京的DEN。台灣今年則有MUME(第18名)、JL Studio(第26名)、RAW(第36名)、祥雲龍吟(第43名)四家餐廳闖入榜單,其中以MUME獲得第18名最優,而首度入榜的JL Studio則是直接空降第26名最令人驚艷,享有極高知名度江振誠主廚所掌理的四家餐廳全部入圍,儼然形成亞洲的江振誠美食王國。

今年為台灣隊拿下第18名最優成績的MUME主廚林泉,曾經在知名餐廳「Baroque」與在澳洲排名居首的「Quay」工作,儘管出生香港,但他對於台灣食材的掌握度極為精確,同時他也不刻意選用外型美觀、純在地的食材,轉以當季當令最合適品嘗與料理的食材為依歸,在家常菜的基礎下以粵菜和全球烹飪的手法加持下,進化成每一道令饕客讚譽的佳餚美食。

MUME餐廳的菜色依循時節進行創作,品味當季最優質食材美味。 (圖 . MUME  提供)
MUME餐廳的菜色依循時節進行創作,品味當季最優質食材美味。 (圖 . MUME 提供)
優雅的藝術擺盤,滿足賓客色香味俱全的卓越料理體驗。 (圖 . MUME  提供)
優雅的藝術擺盤,滿足賓客色香味俱全的卓越料理體驗。 (圖 . MUME 提供)

此外,旗下掌舵四家餐廳的江振誠主廚則是今年「亞洲50最佳餐廳」的大贏家,不僅四家餐廳全部入選,位於新加坡的澳洲爐烤餐廳Burnt Ends更是一舉拿下第5名的佳績,而台灣的RAW則是自開幕五年均連續上榜,今年則是拿下第36名。而他與澳門永利皇宮合作的第一間高雅川菜食府「川江月」,開幕不到一年即就直接空降第23名。儘管今年拿下極佳成績,然而,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還看不到休止盡頭的時刻,江振誠主廚語重心長地說:「目前全世界的餐飲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個艱困的時刻,對於獲選的所有餐廳,最大的意義無疑是強力的精神支持,更是凝聚亞洲餐飲人的力量。」

江振誠主廚掌管的四間餐廳今年全部入選。 (圖 . AC Design  提供)
江振誠主廚掌管的四間餐廳今年全部入選。 (圖 . AC Design 提供)
祥雲龍吟今年獲得第43名。 (圖 . 祥雲龍吟  提供)
祥雲龍吟今年獲得第43名。 (圖 . 祥雲龍吟 提供)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