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悲歌2》百物齊漲官員無感 7成民眾火大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蔡晶靛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薪水不漲,甚至有1.9萬人放無薪假,而百物齊漲, 根據《輔大東森智慧數據中心》調查,有九成五民眾有感近期物價上漲;七成不滿政府抑制物價上漲成效。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11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創下2013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來到2.84%,今年第六度突破通膨警戒線。

從11月初開始,商品漲價的相關訊息與新聞頻繁出現,例如好市多自有品牌衛生紙由319元漲至335元。

「滿漢大餐」泡麵,從53元漲為59元;麥當勞一口氣調漲29個品項,玉米濃湯一杯貴7元,漲幅21.2%;中油汽油調漲公告等。中央銀行堅稱,通膨率「還好」,顯然官民感受差距甚遠。

根據調查,高達九成五(95.0%)民眾有感近期物價的上漲(非常有感覺75.4%、還算有感覺19.6%);七成(70.2%)民眾對於政府抑制物價上漲的成效感到不滿意(非常不滿意36.9%、不太滿意33.3%)。

此外,六成(61.5%)民眾認為未來一年內整體物價仍會上漲(大幅上漲29.6%、小幅上漲31.9%)。顯示民眾擔心物價的上漲並對政府抑制物價的成效不佳感到不滿。

根據調查顯示,民眾日常較主要的花費項目前三項分別是購買生活用品(83.5%)、餐飲消費(61.8%)與交通費(41.2%),這些消費項目正是近期物價頻頻上漲的類別,也因此在與民生如此貼近的情況下,75.4%民眾對於近期物價的上漲「非常有感覺。」

看更多
通膨悲歌1》7成薪資1年未調 93.3%民眾開始縮衣節食
謝金河:中國製造業倒閉 市場通膨疑慮是美國刻意營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