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想開胃又不想變胖!竹筍川滬料理、桑椹清爽飲品詢問度超高

by 謝 政蒼

撰文.謝政蒼|首圖. Sid攝

曾有個藥飲廣告台詞是「出外哈熱氣,入門吹冷氣」(台語),這句話用來形容這幾天烈艷毒辣的天氣,實在好貼切。每天不斷的冷熱交替,身體哪能負荷,這時不來食補一下怎麼行!夏天胃口差,能開胃的美味不能缺,除了料理手法給人的清爽感外,當令的竹筍料理更是爽脆開脾啊!

樂天皇朝 川滬竹筍料理吮指回味

竹筍,是台灣夏季餐桌上最美味主角之一。台灣一年四季皆產竹筍,種類繁多,夏天以麻竹筍、綠竹筍與烏殼筍為主,三者外型有所差異,但不管涼拌,或熱炒、煮湯都合適。最重要的是,用之料理除了可以趕走身體燥熱感,其營養豐富,熱量還很低,想在夏天維持好身材又不想失去口腹之欲,竹筍都是最佳選擇。

以八色小籠包讓人眼睛一亮的樂天皇朝,今夏除了推出頗具創意、只送不賣的「台灣粽口味小籠包」外,還有以在地鮮筍料理而成的爽口川滬料理,詢問度不遑多讓。「乾煸欖菜季節鮮筍」光聞香,就令人食指大動。以北部綠竹筍為材,嚴選400克最適大小,生切下鍋乾煸出筍香後,再與道地手法醃漬、酥脆與鹹香兼具的老鹹菜拌炒,看似簡單,卻是一道考驗師傅火候掌握功力的上海功夫菜,吃來涮嘴,十分下飯。

乾煸欖菜季節鮮筍。(圖. 樂天皇朝提供)
乾煸欖菜季節鮮筍。(圖. 樂天皇朝提供)
烏殼筍燒梅花肉。(圖. 樂天皇朝提供)
烏殼筍燒梅花肉。(圖. 樂天皇朝提供)

體型比綠竹筍大三上倍的烏殼筍,樂天皇朝拿來烹調成「烏殼筍燒梅花肉」,肥瘦得宜的梅花肉與烏殼筍一同燒煮,多汁筍肉吸附了滿滿開胃肉味醬汁,夏天開胃就靠它了。另外一款筊白筍菜色,其種於水中的種植方式雖不同於綠竹筍與烏殼筍,一樣擁有好營養,而且水份飽滿。以其為材,樂天皇朝以招牌水煮魚裡特製的麻辣油為基底,混合了20款香料與調味,讓「香辣鮮蝦筊白筍乾鍋」吃來有滋有味,如果再喝上一杯啤酒,就再好不過了。

 香辣鮮蝦筊白筍乾鍋 。(圖. 樂天皇朝提供)
香辣鮮蝦筊白筍乾鍋 。(圖. 樂天皇朝提供)

Café&Meal MUJI 黑鑽石桑椹清爽入菜

不同於樂天皇朝以筍類為主打,無印良品旗下的Café&Meal MUJI與Café MUJI,則以桑椹為主角,這款有著「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之稱的果實,營養豐富不在話下,而且吃來清爽又開胃,搭配其它新鮮蔬菜水果一同享用,夏日餐桌走的是涼感沒有負擔路線。

除了將桑椹拿來製成涼飲,如桑椹霜淇淋、桑椹冰淇淋與黑鑽石桑椹氣泡飲外,「紅野菜桑椹沙拉」酸甜清爽,一定要來上一份。以台灣無毒黑鑽石桑椹為主軸,加入有機甜菜根、蓮霧、紫洋蔥等紅色系蔬菜,再加入有機小松菜與費塔乳酪,整體風味清盈。

 紅野菜桑椹沙拉。 (圖. 無印良品提供)
紅野菜桑椹沙拉。 (圖. 無印良品提供)

搭配桑椹的清新風格,還可以點上「豆乳青醬烤野菜」,運用四種野菜,以自製青醬與有機豆漿調味後烘烤而成,料理手法簡單,純粹讓人感受食材的原始本色。「芋泥培根淺漬蔬菜沙拉」則選用了以泉水灌溉的苗栗檳榔心芋,以昆布醬油調味後,加入香草豬增添肉香、淺漬蔬菜提味,是一品涼夏質素之食。

豆乳青醬烤野菜 。 (圖. 無印良品提供)
豆乳青醬烤野菜 。 (圖. 無印良品提供)
芋泥培根淺漬蔬菜沙拉 。 (圖. 無印良品提供)

毅傳媒延伸推薦:
小農精神至上 美感系鍋物與無菜單中式料理耐人尋味
甜甜的!風靡日本零酒精「甘酒」 創意特調天然ㄟ尚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