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湳古厝的光陰故事 體驗共桌、穿民初旗袍、提菜頭燈遊老街

by 李 若姮

本已無人居住的三合院老宅,經過多年整理後成為蘆竹湳社區再造的基地,透過充滿古早味的體驗活動,帶領人們穿越時空來到純樸的農村年代,感受在大樹下共桌共食、大家族團聚般的人情味。

採訪.妮可魯|首圖.王銘偉  攝影

來到蘆竹湳古厝就像墜入時光隧道,還可在體驗共食文化 , 品嚐古早味桌菜。( 圖.王銘偉)
來到蘆竹湳古厝就像墜入時光隧道,還可在體驗共食文化 , 品嚐古早味桌菜。( 圖. 王銘偉 )

小時候常被奶奶牽著去串門子,今天在張媽媽家吃蔥燒魚,明天到蔣奶奶家喝烏骨雞湯,大後天則是大家都到我家湊好幾桌麻將,奶奶最愛用曬乾的荷葉做粉蒸排骨宴客,餐桌上擺滿各家阿姨、姨婆們帶來的拿手菜,麻將聲嘩啦嘩啦的,夏夜的晚餐常是這樣熱鬧,空氣中飄散著樹蘭的香氣,細白的花朵翻過鄰居家的紅磚牆,茂盛的開滿一大叢。

當我在蘆竹湳古厝風情館的大樹下吃桌菜時,腦海牽動出有著樹蘭香的兒時記憶,雖然奶奶家沒有蘆竹湳古厝這樣寬廣的大院子,但大家聚在一起吃飯的感覺是如此相像,只可惜小時候住過的村子因拆遷而消失,不像蘆竹湳古厝這樣保存下來,且周遭約53座三合院都還在,舊時光依稀停駐在這處竹南鄉間擁有三百年歷史的老社區裡。

整個蘆竹湳社區就像是一個充滿懷舊氛圍的遊樂園。( 圖.王銘偉)
整個蘆竹湳社區就像是一個充滿懷舊氛圍的遊樂園。( 圖. 王銘偉 )

「村裡年輕的一代,大多都搬到熱鬧的頭份去,我也不例外,直到幾年前我爸叫我有空回來幫忙,才比較知道我爸他們在幹嘛。」許書凡回到村子發現許爸和幾位村裡的大伯將一棟百年歷史的三合院古厝整理出來,不是用來泡茶聊天,而是成立了協會,一群加起來年齡不知道破了幾個百歲的大伯們很認真地要修復老社區,不但邀請各界藝術家駐村舉辦藝術展,還辦起充滿懷舊感的傳統藝術祭。

「我第一次被叫回來,就是幫忙好采頭藝術祭。」以前農村過元宵節不像現在有那麼多好看的造型燈籠,小孩都是就地取材到田裡拔白蘿蔔,將蘿蔔挖空、放蠟燭,就是一盞菜頭燈,挖剩的蘿蔔還能拿去做菜,變成蘿蔔糕與菜頭湯,左鄰右舍一起提菜頭燈、吃蘿蔔料理……為了喚回往日過節時的傳統氛圍,於是許爸與協會的老友們在2014年辦起了好采頭藝術祭,讓外來遊客體驗農村時代純樸熱鬧的年節氣氛。

許書凡回憶起她剛回來幫忙的情景,想說提菜頭燈繞行社區之外,還可以將藝術祭的動線延伸到社區各角落,像是在小巷裡裝飾菜頭燈,像花燈路那樣,「但我爸他們就覺得不可行,說是住那邊的哪位長輩不答應呀!怕鄰居受到打擾會說話呀!」經過多次溝通與碰撞,許爸那一代漸漸體認到村裡年輕人的想法,且試行後發現效果還不錯,才慢慢願意將主導權交棒給許書凡這一代。

 每年的好采頭藝術祭,大家一起雕菜頭燈 , 在社區裡提燈遊街。( 圖.蘆竹湳古厝提供)
每年的好采頭藝術祭,大家一起雕菜頭燈 , 在社區裡提燈遊街。( 圖.蘆竹湳古厝提供)

從一個四周聳立著工業廠房巨大煙囪,人口嚴重外移而沒落的老社區,到如今生氣勃勃的傳統聚落文化創生基地,蘆竹湳就像一個險些被時光洪流沖走的老靈魂,顫巍巍的因應時代變化找尋出路。

「真的很感謝我爸他們先花了7、8年整修古厝、爭取經費,和老一輩們溝通,我們才有現在的空間做想做的事。」來到蘆竹湳古厝除了參觀三合院傳統建築、農業時代的生活器具,還可做些像是竹編小鹿、手造紙、藍晒顯影等體驗,也可預約DIY蘿蔔糕、紅龜粿、鹹湯圓,或是體驗田間控窯、包肉粽,人多些還可圍桌享用古早味桌菜,甚至是在古厝院子裡烤肉,感受往昔農村生活的共食文化。

來到蘆竹湳古厝,可以體驗各種充滿懷舊情調的DIY 。( 圖.王銘偉)
來到蘆竹湳古厝,可以體驗各種充滿懷舊情調的DIY 。( 圖.王銘偉)

許書凡帶著我們穿過開滿朱槿花的小巷,走到古厝周邊的社區巷弄裡,牆壁上有許多歷代駐村藝術家留下來的彩繪牆,早年村民們紛紛外移謀生,留下許多破舊頹圮的老房子,這些都慢慢整理出來,成為創作基地。

「我們最近在百年歷史的老雜貨店對面開了家小小圖書館,叫初心書窩,小朋友可以免費在裡面看書、吹冷氣,也讓雜貨店裡總說寂寞的老奶奶有熱鬧的感覺,看著孩子們多開心。」書窩開張後讓許書凡感到驚訝的是,居然有許多從前在蘆竹湳社區裡沒見過的小孩都出現了,一問之下才發現住附近的孩子們以為蘆竹湳古厝是大人工作的地點,沒事不太敢來,直到有這樣的地方可以看書,就連漫畫都有,這才願意走進來。

廢棄老宅改建的初心書窩,成為附近孩子們喜愛的閱覽天地。( 圖.王銘偉)
廢棄老宅改建的初心書窩,成為附近孩子們喜愛的閱覽天地。( 圖.王銘偉)
可以換穿充滿民初風情的旗袍,在社區裡漫步拍照。( 圖.瑪莉的旗袍出租店提供)
可以換穿充滿民初風情的旗袍,在社區裡漫步拍照。( 圖.瑪莉的旗袍出租店提供)

蘆竹湳古厝漸漸打開名聲後,除了吸引了一些喜歡懷舊氛圍的遊客,漸漸的也有些原本和社區沒有淵源的外地人來開店,像是「瑪莉的旗袍出租店」,可讓遊客換穿民國初年氛圍的復古旗袍,在古厝附近漫步拍照,好像走在老電影的場景中,此外還有提供輕食飲料的「1739開庄古厝」,位址正是蘆竹湳三百年歷史的開庄起點,但讓許書凡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來開店的咖啡館「憩陶」老闆卜柏誠。

「他一個人來古厝好幾天,我覺得奇怪,就過去問問,原來他想來開咖啡館。」許書凡立刻和卜柏誠講實在話,說這裡沒有那麼多人潮,做生意很難賺錢,「結果他說,他就是要找人少的地方,好吧,我就找個地方給他自己試看看。」

卜柏誠就這樣在蘆竹湳古厝風情館後方的老屋裡落腳,在景德鎮擁有陶藝工作室的他,用自己研發的耐高溫陶鍋炒豆,掌握陶鍋可以少量烘焙、烘出來的豆子比機器烘豆多了醇厚溫和的特質,陶烘咖啡慢慢培養出忠實顧客,就連許爸都說以前朋友來都是找他喝茶,現在都約在憩陶喝咖啡,邊喝咖啡、邊聽卜柏誠講陶說瓷。

現在的蘆竹湳多了許多像憩陶這樣能「黏」住人的亮點,套句許爸常掛在嘴邊唸叨的:「就很文青啊!」

在憩陶享用一杯老闆的陶烘咖啡,感受老宅緩慢時光。( 圖.王銘偉)
在憩陶享用一杯老闆的陶烘咖啡,感受老宅緩慢時光。( 圖.王銘偉)

對於想要深度體驗當地人文風情的遊客,許書凡鼓勵大家將探索的足跡擴展到竹南一帶,「像今年的夏令營,我們就帶小朋友到中山168去做時鐘。」中山168的創辦人徐嘉明也是本地人,原本在網路上經營鐘錶材料販賣,特地選在竹南車站鐵道旁的倉庫開店圓夢,除了教遊客拆解秒針、分針等構造來DIY時鐘,也研發自創的鐘錶品牌「1多點」。

「1多點,idodan是客家話幾點鐘的意思,就像閩南話問呷飽沒,見面打招呼時的問候語。」徐嘉明將客家人餐桌上常見的料理化做鐘錶的零感,「這個分針的顏色像薑絲、木質錶框像大腸,白色的時針象徵薑絲炒大腸的調味料白醋。」除了薑絲炒大腸,其他像是客家小炒、鳳梨炒木耳、韭菜鴨血都成為手錶配色,將客家料理元素戴在手上的創意還出國比賽,獲得德國國家設計獎。

 用黑膠唱片當作鐘面,學著DIY時鐘。( 圖.王銘偉)
用黑膠唱片當作鐘面,學著DIY時鐘。( 圖.王銘偉)
「1多點」 自創的組合式手錶,錶面顏色以客家料理為靈感。( 圖.王銘偉)
「1多點」 自創的組合式手錶,錶面顏色以客家料理為靈感。( 圖.王銘偉)

竹南往龍鳳漁港的沙灘上波光點點,離開中山168後許書凡帶我們來到海邊踏浪,順便接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回蘆竹湳古厝,「帶小朋友撿垃圾、淨灘,玩沙板,大一點的孩子也可學SUP立槳或衝浪,海灘旁的假日之森SPOT有專業的教練帶領教學,來到蘆竹湳除了文化巡禮,也可以認識海洋。」

沙灘後方矗立在海中央的風力發電機,乍看真像多啦A夢的竹蜻蜓,彷彿隨時會從海面高高飛起,穿越時空的界線,回到百年前的蘆竹湳古厝,不知道許書凡的曾祖父或曾曾祖父是否正提著菜頭燈在老樹下的三合院裡歡慶元宵呢?

毅傳媒延伸推薦》
今天不往九份、我們住瑞芳 體驗一段鐵道旁的後站人生【瑞芳基隆文青旅1】
萬巒不只有豬腳!從漂漂河到夜訪貓頭鷹 萬巒鄉間秘境探險一秒返童年

來到竹南除了文化巡禮,還可感受海洋魅力。( 圖.王銘偉)
來到竹南除了文化巡禮,還可感受海洋魅力。( 圖.王銘偉)

★蘆竹湳古厝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15鄰191號
電話:(037)628187
開館時間:8:00〜17:00,周一休館
★瑪莉的旗袍出租店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蘆竹133號
營業時間:週六日10:00〜17:00,旗袍體驗採預約制,請洽該店粉專
★憩陶
地址: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15鄰190號
電話:0928911298
營業時間:10:00〜17:00
★中山168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中山路168-1號
電話:(037)551999
營業時間:10:00〜18:00,周日休息
★假日之森SPOT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竹興里竹圍仔91號
電話:(037)552874
營業時間:8:00〜19:0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