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訪苗栗好療癒!置身在歐風牧場與落羽松秘境裡

by 李 若姮

依山傍海的苗栗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冬日造訪除了可看到綿延一公里長的落羽松轉紅美景,還可置身在宛若瑞士的牧場,與小動物親近,遊走在日本氛圍的和風神社,在浪漫的愛心公路賞夕陽,享受悠閒的假日時光。

採訪.妮可魯|首圖.妮可魯  攝影

台灣防疫有成,使得苗栗縣政府舉辦的第一屆跑酷越野障礙賽能順利鳴槍開跑 。( 圖.妮可魯)
台灣防疫有成,使得苗栗縣政府舉辦的第一屆跑酷越野障礙賽能順利鳴槍開跑 。( 圖.妮可魯)

「參加3公里體驗組的朋友,請到起跑點前集合。」清晨寒風中上千名參賽者已聚集在飛牛牧場,換上印有苗栗縣吉祥物石虎的鵝黃色T恤,參加苗栗縣政府舉辦的第一屆苗栗跑酷越野障礙賽,因是週六假日,許多是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參加,其中不乏定居在台的外國朋友面孔。

這場結合障礙賽的路跑活動無論是3公里體驗組,或12公里挑戰組都要通過10道關卡,只見飛牛牧場化身成綜藝節目《百戰百勝》的現場,先是要在草地上滾稻草捲、跨越欄杆、走獨木橋、匍匐前進,還要拉繩攀登高達3層樓的巨大氣墊溜滑梯,只見挑戰12公里爭取高額獎金的菁英選手與志在玩耍的小朋友參賽者,七手八腳的穿越層層關卡,氣氛熱鬧歡樂無比。

還記得前陣子苗栗縣議員因預算問題發起「即刻刪預算,否則就獨立」連署,使得「苗栗國」一詞引起網友熱議,這場辦在苗栗國的比賽還真的頗有苗栗身為農業大縣的泱泱氣度,12公里跳戰賽將美食、美景納入賽程,賽道上的補給站準備了滿滿的在地特產,如客家芋粿、蘿蔔糕、手工芋圓,以及冬季剛上市的苗栗大湖草莓,沿途繞著以落日美景知名的臺61線西濱公路,以及正由黃轉紅的通霄落羽松大道、日治時期氛圍的通霄神社等,讓參賽者在比賽中也能充分感受苗栗之美。

 趣味的障礙賽關卡讓整座飛牛牧場洋溢著歡笑聲 。( 圖.妮可魯)
趣味的障礙賽關卡讓整座飛牛牧場洋溢著歡笑聲 。( 圖.妮可魯)

飛牛牧場 置身小瑞士怡人風景

因為隔天一早參加路跑活動,朋友幫忙預訂了飛牛牧場裡的住宿設施,這才知道可以在牧場裡住一晚,還是在歐式度假風格的木屋裡,晚餐享用了使用大量鮮採蔬菜為涮涮鍋食材的牛奶鍋,以及飛牛牧場特製的烤布丁、鮮奶饅頭,隔天早上有濃醇的牧場鮮奶,為參賽的選手們補充滿滿活力。 高低起伏的牧場上綠草如茵,高處點綴著牛舍的紅色屋頂,幾隻早起的牛兒搖著長尾低頭啃草,對於參賽選手們的喧囂完全無視,歲月靜好的牧場風光宛若小瑞士般。飛牛牧場裡可以餵羊咩咩吃草、用奶瓶幫小牛餵奶,不過最熱門的體驗莫過於牛媽媽的擠ㄋㄟㄋㄟ時間,每天有四場活動不需事前預約,就可在牧場專業人員的帶領下效法卡通裡的瑞士小女孩海蒂,用手捏住乳牛溫熱的乳房,輕輕一擠噴出乳汁的瞬間無論大人小孩都樂開懷。

漫步在宛若瑞士的牧場風光裡,和小動物們親近 。( 圖.妮可魯)
漫步在宛若瑞士的牧場風光裡,和小動物們親近 。( 圖.妮可魯)

落羽松大道與通霄神社 秋冬限定的夢幻美景

「你們知道我剛才跑過哪裡嗎?昨天拍網美照的落羽松大道耶!」參加12公里挑戰賽的友人傳來Line訊息,晨光中的落羽松有種童話般的朦朧美,跑在長達一公里的落羽松大道上讓她感到心曠神怡。

這段落羽松林道位在通往九華山的苗38鄉道上,介於隆興橋和大埔橋之間,中間有座塗刷成朱紅色的蔗舖橋,每年落羽松由黃轉紅的季節約是在12月到1月中旬,紅橋在落羽松掩映間竟似京都楓紅時節,成為苗栗的熱門打卡景點。 不遠處的通霄神社,境內的楓香也正由黃轉橘,燦爛的秋葉隨風飄落,與周遭的鳥居、石燈籠構築出唯美的日式風情。這座建於昭和年間的神社是台灣唯二保存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另一座是桃園神社,通霄神社的本殿在台灣光復後改為閩南式建築,裡面改為供奉鄭成功像,兩端燕尾飛簷之間的屋頂有一個青天白日雕塑,為早年黨國歷史留下時代紀錄。

長達一公里的通霄落羽松大道,正由黃轉紅 。( 圖.齊哥)
長達一公里的通霄落羽松大道,正由黃轉紅 。( 圖.齊哥)
充滿和風氣息的通霄神社,是台灣境內難得保存完好的日式神社 。( 圖.齊哥)
充滿和風氣息的通霄神社,是台灣境內難得保存完好的日式神社 。( 圖.齊哥)

台版落日大道 西濱公路絕美海景

站在飛牛牧場的制高點往下望,會發現牧場的另一邊塗抹著像是水彩筆劃過的粉藍色大海,俗稱西濱公路的臺61線沿著海濱蜿蜒,若說台灣東海岸是欣賞日出曙光的聖地,那西濱公路便是夕陽落日登場的浪漫舞台。

西濱公路上最知名的落日路段便是臺61線連絡道和臺1線的交會處,筆直的道路直指前方大海,黃昏時分總聚集著許多攝影愛好者,為的就是一睹橘紅色的落日垂墜在道路前方,將整片大海與公路染成一片金黃的魔幻時刻。

當地人還告訴我們另一處隱藏版景點,在通霄鎮新埔里通往嶺頂福德祠的途中,有一處巧妙蜿蜒成心型的通霄愛心公路,黃昏時分一樣可以看到絕美的落日,與夕陽餘暉中染成金色的愛心浪漫相映。

臺61線連絡道和臺1線的交會處 ,是熱門的落日大道 。( 圖.妮可魯)
臺61線連絡道和臺1線的交會處 ,是熱門的落日大道 。( 圖.妮可魯)
 通霄心型公路的浪漫造型使其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 圖.齊哥)
通霄心型公路的浪漫造型使其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 圖.齊哥)

★飛牛牧場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南和里166號
電話:037-782999
營業時間:7:00〜19:00
★通霄神社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公園

毅傳媒延伸推薦》
入住金門兩百年古厝 古寧頭官宅化身無印風旅宿
慢享關子嶺歲時滋味 百年泥漿溫泉與山間私房美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