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媳婦不用再怕過年 台菜王子冷凍拿手菜厲害出招【宅配年菜1】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蔡暉宏攝

當大家期待過年團圓之際,有一群人,心裡可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那就是廣大的台灣媳婦們,不管是要自己掌控廚房或只是跟在婆婆身旁忙進忙出,料理年夜飯這一頓可是讓她們壓力山大。還好,現在有厲害的冷凍宅配年菜,不用花大把時間備料烹調,只要覆熱,美味就可上桌,還很輕易征服公婆、大姑小姑的味蕾。當然,幫忙訂購冷凍宅配年菜,是男士們體貼太太的舉動喔。

黃景龍師傅今年與多家通路合作,推出冷凍冠名年菜,可單點,也有套餐選擇,圖右即為「金牛賀年真情饗宴」。(圖.儂來餐廳提供)
黃景龍師傅今年與多家通路商合作,推出冷凍冠名年菜,可單點,也有套餐選擇,圖右即為6道式「金牛賀年真情饗宴」。(圖.儂來餐廳提供)

很有婆媽緣的「台菜王子」黃景龍,廚藝實力堅強。身為30年老店「儂來餐廳」接班人,接手後一樣將客人的胃緊緊抓住,生意風風火火。然而他坦言,新冠肺炎讓營業額大受影響,在不少同業選擇結束營業之際,他想走下去,繼續推廣台菜好滋味。過去一直有想把儂來餐廳招牌菜產品化的念頭,在這個「危機就是轉機」時刻下,此想法提早啟動與落實,牛年與通路商合作推出「冠名冷凍年菜」。

扛著儂來餐廳大招牌,黃景龍的年菜不能馬虎。冷凍年菜肯定無法比上現煮的美味,但他盡力做到最好,親自到產地挑選食材與農魚民契作掌握品質、調整料理程序、監督冷凍處理的每個環節,還以所謂的「冷覆熱」方式,改善現有覆熱時不易掌握時間或剪開料理包易有燙手等困擾,完全從婆媽重實用、實吃角度切入。今年團圓飯可以換換口味,來個「儂來Style」的佳餚,絕對不踩雷。

紅燒燴虎掌,口感滑嫩又滿滿膠原蛋白的豬腳蹄筋,既喜氣又好吃。黃景龍師傅還搭配木耳、筍片、栗片、紅蘿蔔與杏鮑菇,營養滿分。(圖.蔡暉宏攝)
紅燒燴虎掌,口感滑嫩又滿滿膠原蛋白的豬腳蹄筋,既應景喜氣又好吃。黃景龍師傅還搭配木耳、筍片、栗子、紅蘿蔔與杏鮑菇,營養滿分。(圖.蔡暉宏攝)

【必買1:富貴鯧魚香芋炊粉

鯧魚米粉,本就是儂來餐廳知名菜色,改變形式與料理手法轉換成冷凍宅配包後,黃景龍師傅的這道「富貴鯧魚香芋炊粉」,拿下了《蘋果日報》2021年菜評比超商通路海鮮類與總分雙冠王,好吃程度不容小覷。料理盒裡包含蔬菜、鯧魚、炊粉、丸類、高湯、蛋酥等,各自以料理袋包裝著,不把全部混在一起,就為確保每樣食材都能發揮美味本質。

重點美味之一的金鯧魚,選用台灣自己養殖,每條重500克,油脂與肉質都處最佳狀態。 「鯧魚在傳統做法上會裏粉油炸,增加香氣,但這會讓湯頭混濁。我不拍粉,以鹽、米酒醃漬後,油炸8分鐘再急速冷凍,既不讓湯濁,也可以讓魚在覆熱時慢慢變熟,肉質不致乾柴。」黃景龍師傅說。而攸關美味細節的芋頭,也不經油炸,以輪刀方式處理,切成井字型,再去掉易糊的邊邊角角後,先蒸後急速冷凍,求的是綿密口感、減少油耗味。

冷覆熱時,先將所有食材於前一天放冷藏解凍,再依序於冷鍋中放入炊粉、蔬菜、鯧魚、蛋酥、高湯等後,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熱10分鐘,即可澎湃上桌。

 富貴鯧魚香芋炊粉,用料十分豐富,湯頭清鮮不混濁,另外也可以自行加些火鍋料或筒篙,滿足全家人的胃。 (圖.蔡暉宏攝)
富貴鯧魚香芋炊粉,用料十分豐富,湯頭清鮮不混濁,另外也可以自行加些火鍋料或筒篙,滿足全家人的胃。 (圖.蔡暉宏攝)

必買2:鮑魚花膠佛跳牆

佛跳牆,是年菜必點,儂來餐廳的這道美味,飄香了30年。黃景龍師傅這次限量供應的「鮑魚花膠佛跳牆」,有著10顆以日式和風柴魚高湯燉煮處理的九孔鮑,其它用料則有充滿膠質的鮸魚花膠、花椒、芋頭、排骨、嫩筍、水發魚皮、栗子、黑棗、香菇等,經過20分蒸煮後,美味融為一體。由於黃師傅在芋頭處理上花了巧思,讓這鍋湯頭清澈無比,令人驚豔。另外,料理包材因有分層設計,特別將高貴食材花膠放在最下層,最後倒出加熱時,自然不被淹沒,一目了然,家用或宴客都有尊榮感,也是這道佛跳牆與眾不同處。

鮑魚與花膠,是這鍋佛跳牆最吸晴食材,端上桌,絕不失面子,此為限量銷售款,另有排翅花膠佛跳牆可供選擇。 (圖.蔡暉宏攝)
鮑魚與花膠,是這鍋佛跳牆最吸晴食材,端上桌,絕不失面子,此為限量銷售款,另有排翅花膠佛跳牆可供選擇。 (圖.蔡暉宏攝)

必買3:一口即食野生烏魚子

鹹香的烏魚子,有的人可是拿來當零嘴啊!很奢侈,但過年就好好放縱一下吧。「一口即食野生烏魚子」是黃景龍師傅有鑑於一般人常不知如何煎烤,無法掌握熟度,於是推出這打開即食的方便包,這下子當零嘴吃,更順理成章了。

為把關美味,黃師傅親自前往雲林口湖產地精挑細選新鮮烏魚卵,還與在地職人學習了傳統刮除血絲、修補綁繩結、抹鹽醃製、日曬風乾到殺菌熟成等過程,最後再炭烤、切片與包裝。經過7到12天熟成的烏魚子,有著最誘人風味,每片切成0.3公分厚、約7克重,是最適口狀態,也最能感受其糯口感。黃師傅說,切的太厚,反而會讓這以鹽醃漬的高貴美味,變得過鹹,無法領略箇中精妙滋味。

為了掌握這一口烏魚子的美味,黃景龍師傅親自到產地挑選、學習,好吃涮嘴,容易吃到忘我境界。(圖.儂來餐廳提供、蔡暉宏攝)
為了掌握這一口烏魚子的美味,黃景龍師傅親自到產地挑選、學習,果然好吃涮嘴,容易吃到忘我境界。(圖.儂來餐廳提供、蔡暉宏攝)

★黃景龍「冠名冷凍年菜」
1.富貴鯧魚香芋炊粉880元、紅燒燴虎掌588元,全家獨賣: www.family.com.tw/marketing/pre_order.aspx
2.「金牛賀年真情饗宴」,整套包含一品人蔘雞湯、櫻花蝦米糕、御品紹興醉蝦、紫蘇梅香烤肋排、海皇時蔬燴鮮魚、迎春麻油猴頭菇等6道/8人份, 2,899元,全聯限定:www.pxmart.com.tw/px/index.px
3.鮑魚花膠佛跳牆1,780元、一口即食野生烏魚子688元,可於「姐妹一起購」下訂:https://www.beauty17go.com.tw/category/51/,或洽訂購專線:0989-605-888

毅傳媒延伸閱讀
子女孝敬長輩就靠這一桌 傳統味、西洋味任君挑選【宅配年菜2】
拼了!知名蔬食Buffet首推外帶年菜、中西合併風素食展創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