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瓷的新可能。(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鶯歌陶瓷的新可能。(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鶯歌陶瓷國家隊 跨界聯名的台式餐桌新風景

by 侯 志忠

撰文.Jimmy|首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台灣設計研究院的T22計畫中,將鶯歌的陶瓷產業從設計、廠房、跨界合作...等面項,透過再創生的形式導入與現代接軌的嶄新設計語彙。(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台灣設計研究院的T22計畫中,將鶯歌的陶瓷產業從設計、廠房、跨界合作…等面項,透過再創生的形式導入與現代接軌的嶄新設計語彙。(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民以食為天,然而,台灣邁入工業現代化社會之後,每天匆忙的生活節奏腳步,加快了生活的速度,卻也壓縮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滿街都可看到的美耐皿餐盤,看似簡單快速卻也相對廉價且對健康產生疑慮。台灣鶯歌的陶瓷產業聞名,在台灣設計研究院的T22計畫加持下,以陶瓷明星品牌「KOGA許家陶器品」再出發,同時邀請鶯歌在地陶瓷產業與知名餐飲品牌攜手聯名,共同打造專為台灣人設計的陶瓷餐具。

直接從日文轉譯而成的「地方創生」,原本是要重塑日本地方鄉野因人口外流造成工藝沒落失傳,透過再設計的方式保存進化地方樸質生活樣貌,同時也促進在地經濟再復甦的可能性。藉由現代設計師全面的診斷評估之後,透過與在地工藝家、文化長者的溝通,找出與現代生活節奏接軌的契機。

台灣設計研究院自2018年開始醞釀「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以設計角度切入近年來成為顯學的地方創生風潮,特別邀請知名的日本中川政七商店團隊首次跨海輔導「新旺集瓷」,使之轉型為產地明星品牌「KOGA許家陶器品」,並於日前發表「專為台灣人設計的陶瓷餐具」;同時,T22除了從產業垂直整合之外,更擴大橫向的品牌聯名活動,邀請欣葉台菜、永心鳯茶、貳房苑(雙好設計)、Home Hotel、合興壹玖肆柒、享向設計、September Café、臺虎精釀、傑作陶藝、郭詩謙(大謙堂)、臺華窯、Mao’s樂陶陶、Tao ju 陶聚、安達窯Anta Pottery與台灣當代新銳藝術新星周世雄參與聯名計畫,讓鶯歌陶瓷不僅美感升級更具美感,同時也深具實用性真正走入你我日常生活。

由第四代許世鋼與吳佳樺夫妻掌舵的鶯歌「新旺集瓷」,過去前往日本旅遊時喜歡到奈良著名的設計品牌「中川政七商店」選購設計物件,在台灣設計研究院居中轉介之下,終於邀請同樣以百年品牌再翻身的「中川政七商店」團隊為「新旺集瓷」體檢企業品牌經營,並期許打造明星等級的在地品牌「KOGA許家陶器品」。品牌識別也邀請了國內知名的設計團隊「兩個八月」擔綱,從鶯歌在地與陶瓷連結的色彩中擷取靈感,囊括了:鶯白、丹青、協興紅、窯黃…等色彩,並考慮食器要「走進大家的生活裡」的核心精神,需要有深度的盤子盛裝台灣料理常見羹湯,還有飯碗、麵碗、湯匙、茶水杯、甜點碟等等,最終確認發表一組9項產品的餐具。

全新的KOGA許家陶器品,從台灣的餐飲文化為基礎,推出9款對應的嶄新設計款餐瓷。 (圖.新旺集瓷 提供)
全新的KOGA許家陶器品,從台灣的餐飲文化為基礎,推出9款對應的嶄新設計款餐瓷。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在橫向的品牌跨界合作中,T22計畫也連結鶯歌陶瓷廠商與台灣知名的原創餐飲品牌合作,包括:欣葉台菜與傑作陶藝推出「福祿佛跳牆」單人佛跳牆葫蘆型碗盅、永心鳯茶則與郭詩謙(大謙堂)開發「心花開 一壺二杯組」、貳房苑(雙好設計)聯手設計旅館Home Hotel與臺華窯推出「回家。A Remembrance of Home Noodle Bowl」限量聯名釉燒麵碗、合興壹玖肆柒邀Mao’s樂陶陶與享向設計推出「享合樂。鬆糕花瓷蒸盒組」、September Café聯手Tao ju 陶聚創作以SDGs理念為發想的「X+ONE系列」和臺虎精釀與安達窯Anta Pottery推出「酒牛二虎對杯」…等,為鶯歌陶瓷產業導入與日常生活更為緊密的互動。

永心鳯茶+郭詩謙合作的「心花開 一壺二杯組」。(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永心鳯茶+郭詩謙合作的「心花開 一壺二杯組」。(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合興壹玖肆柒邀Mao's樂陶陶與享向設計推出「享合樂。鬆糕花瓷蒸盒組」。(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合興壹玖肆柒邀Mao’s樂陶陶與享向設計推出「享合樂。鬆糕花瓷蒸盒組」。(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貳房苑+Home Hotel+台華窯聯手推出的「回家。A Remembrance of Home Noodle Bowl」限量聯名釉燒麵碗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貳房苑+Home Hotel+台華窯聯手推出的「回家。A Remembrance of Home Noodle Bowl」限量聯名釉燒麵碗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欣葉台菜與傑作陶藝推出「福祿佛跳牆」。(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毅傳媒推薦:

最難訂的頂級私房燒肉 夢幻草莓盃開吃迎新年

告別2020 漢方食療芳療詩療大補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