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年初一求財神!南投紫南宮祈發財金、順遊竹山逛燈會

by 李 若姮

新的一年來臨,走春的第一站當然要為新年求個好運道,全台有許多開運人氣廟宇,像是位在南投的紫南宮就是求財必至的靈驗廟宇,新春來到紫南宮除了可祈求發財金,還可順遊南投竹山小鎮,嚐小吃、逛燈會,讓新春佳節擁有滿滿的正能量。

採訪.妮可魯|外景主持.妮可魯、王宣喬|首圖攝影.林玉偉|影片攝影編製.雅各|剪接.劉俋希|音樂.材頭製作

南投紫南宮與中和烘爐地的南山福德宮、屏東車城的福安宮一同列名為「三大土地公廟」,廟裡供奉的福德正神據說十分靈驗,最特別的是廟裡還有一座「銀行」,提供信徒領取土地公爺爺給的發財金,且是免費發送喔!

當然這免費的發財金不是隨便給,而是要誠心向土地公行禮、擲茭才有機會獲得,擲茭的機會只有6次,6次之內要擲出聖茭才能領取發財金,若擲第一次就獲得聖茭,可求金600元,第二次擲到聖茭可求金500元,以次類推,到第六次才擲到的話就是100元囉!

廟公阿伯傳授擲聖茭小撇步,要知道每天都那麼多人來向土地公爺爺祈求,為了讓土地公聽得清楚你的願望,記得要先禮貌的行禮並告知姓名、住處,在心中有條理的默念願望,如果真的擲六次都未得聖茭,不要灰心改天再來,或是換成祈求「開運金雞」試看看,求開運金雞只有一次機會,擲到聖茭的話就可喜添3600元香油錢將金雞帶回家供奉喔!

擲到聖茭到旁邊的「銀行」服務中心領錢時,別忘記出示身份證或健保卡,護照也可以,填好姓名、發財金的金額等資料後,即可拿到發財金紅包,別笨笨的花掉,要存進自己的銀行戶頭當錢母,通常土地公對於大家的願望都有求必應,一年之內記得要回到紫南宮「還金」,並增添些香油錢「還願」永保平安。

來到南投紫南宮求了發財金,建議順道一遊竹山小鎮,春節期間適逢竹山燈會,雖然因疫情影響取消了燈會舞台與小吃攤位等活動,但掛滿整座小鎮街道上空的萬盞燈籠依然亮晶晶,漫步其下就像置身在夢幻的糖果海!

還可在百年廟口前吃美味的在地美食肉圓、到臺西客運站品嚐裝在桂竹筒裡的冰淇淋,當然還不能錯過紫南宮必吃美食桶仔雞,農曆新年第一天當然要在開心的吃吃喝喝中度過囉!

★南投紫南宮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公街40號
開放時間:7:00〜21:00

來到南投指南宮求發財金有六次機會,只要六次內直到聖茭, 就可借到發財金喔。( 圖.林玉偉)
來到南投紫南宮求發財金有六次機會,只要六次內直到聖茭, 就可借到發財金喔 , 記得還要來摸摸廟內的金雞母求好運。( 圖.林玉偉)

★廟口肉圓 銅板美食好滋味

這家傳承三代、百年歷史的廟口肉圓,位在竹山小鎮連興宮前,在油鍋裡酥泡出細密油泡的肉圓,外皮薄到可以看到裡面裹著筍絲的肉餡。
起鍋後逼出炸油,剪開淋上特製的沾醬,會發現柔嫩的肉圓外皮和五花粉醃過的肉餡非常搭襯,是竹山小鎮必吃的銅板美食。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竹山路79號
電話:04-92642881
營業時間:9:00〜19:00,週四休息

 皮薄餡多的廟口肉圓,是竹山小鎮的人氣小吃。( 圖.林玉偉)
皮薄餡多的廟口肉圓,是竹山小鎮的人氣小吃。( 圖.林玉偉)

★台西冰菓室 吃完還可帶桂竹筒回家

台西客運站曾是竹山居民來往台中與斗六的轉運站,隨著時代變遷,民眾大多開自家車往返,雖然仍有客運公車停靠但班次卻少了很多,寂寥下來的候車空間經過修繕後成為當地特產與文創美食的空間,台西冰菓室則是其中的排隊名店。
利用竹山盛產的桂竹做為容器,擠上滿滿的霜淇淋與手工製作的蜜餡,或是竹產特產番薯烘烤成的番薯餅乾,桂竹霜淇淋、盆栽蛋糕、前山烏龍全都裝在竹筒裡,吃完還可將竹筒帶回家,發揮創意當成花器或筆筒使用,將竹山之美延伸在家居生活裡。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菜園路27號
營業時間:10:00〜17:00

用桂竹桶當成容器的盆栽蛋糕或霜淇淋,造型可愛 , 吃完還可將桂竹筒帶回家。( 圖.林玉偉)
用桂竹桶當成容器的盆栽蛋糕或霜淇淋,造型可愛 , 吃完還可將桂竹筒帶回家。( 圖.林玉偉)

★福伯桶仔黃金雞 紫南宮周邊必吃美食

來到南投紫南宮除了求發財金,許多人還會添香油錢帶紫南宮限定的金雞母回家供奉,南投子弟在拜完紫南宮之後習慣就近到附近吃甕仔雞添好運,福伯桶仔黃金雞便是最富盛名的一家。
用龍眼木燻烤的黃金雞,外皮金黃酥脆、雞肉帶有果木香氣,雞胸肉不但不柴還十分柔嫩,愈嚼愈有滋味,隨雞附上的雞油可以沾著吃或拌飯,搭配XO醬手工麵線、鹹酥溪蝦、蒜苗山豬肉等料理,一盤百元左右的美食讓人大感滿足。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一段1835號
電話:04-92624767
營業時間:9:30〜19:00,周五休息

 拜完紫南宮,記得順道來吃 福伯桶仔黃金雞打牙祭。( 圖.林玉偉)
拜完紫南宮,記得順道來吃 福伯桶仔黃金雞打牙祭。( 圖.林玉偉)

★2021竹山牛舞花竹藝燈會

去年底即已點燈,舉行到2月28日的2021竹山牛舞花竹藝燈會,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以致舞台表演及攤商出攤取消,但已經置放在街區的造型主題燈籠,與橫跨在街道巷弄上方的萬盞燈籠仍持續點燈,入夜後在夜空閃閃發亮的燈籠海像是成串的糖果,繽紛浪漫。

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訊息,竹山鎮公所將進行滾動式檢討,觀賞燈會前記得上竹山鎮粉專查詢活動相關通知。

美麗的竹山燈會入夜後的萬盞燈籠美景。( 圖.林玉偉)
美麗的竹山燈會入夜後的萬盞燈籠美景。( 圖.林玉偉)

毅傳媒延伸推薦》
台南。冬旅日和
慢享關子嶺歲時滋味 百年泥漿溫泉與山間私房美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