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飛香港冰室!無敵版菠蘿油‧黯然銷魂飯美味藏玄機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蔡暉宏攝

眼前這碗黯然銷魂飯,搭配上香港街頭常見的霓紅燈、紅綠鮮明招牌景致,讓人有置身香港錯覺。不能出國的日子,想回味香港飲食點滴,就來趟「波記冰室」。點一份廣東風味叉燒飯,或是一份菠蘿油、雞蛋仔、一杯絲襪奶茶或鹹檸七,從大餐到小食,從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到宵夜,化身一日港仔非憧憬而是現實。

在恍如香港的空間裡,怎麼能不來碗黯然銷魂飯呢!(圖.蔡暉宏攝)
在恍如香港的空間裡,怎麼能不來碗黯然銷魂飯呢!(圖.蔡暉宏攝)

「黯然銷魂飯的重點在於叉燒、半熟蛋與醬汁,我們還會配上一碗羅宋湯、一份餐包,不是菠蘿油,而是像台式牛排店會附上的奶油小餐包。」老闆葉宗澄說。之所以會這樣吃,完全出自他的兒時美食回憶。

提及葉宗澄或他在江湖走跳的名號「Bokey」,從事餐飲的人絕對不陌生,他是台灣餐飲業的一頁傳奇,在美食市場一步一腳印,打滾了近28年,知名的香港私宅打邊爐、桂香私宅、香頌私宅洋樓,以及以「波記」為名的一系列茶餐廳、冰室與茶點心等,都是他的傑作。這些餐廳名稱或許不同,但全以香港美食為貫穿,原因無它,他想在台灣營造宛如身處銅鑼灣、尖沙咀般情境,讓台灣人感受港式在地小吃。

 Bokey深耕台北東區,要在這兒打造港式一條街。 (圖.蔡暉宏攝)
Bokey深耕台北東區,要在這兒打造港式一條街。 (圖.蔡暉宏攝)

Bokey是半個香港人,爸爸是香港人,媽媽是台灣人,他從小就經歷兩地飲食文化洗禮。回憶起踏入餐飲的起點,他表示自己是在台灣當兵,服役到一半時,爸爸過世了。退伍後,為了養活自己,他想起兒時常跟著爸爸到處去喝阿華田、吃菠蘿油、蛋塔,有時也會去西餐廳或打邊爐打牙祭。出於一份懷念與熟悉,他投入餐飲市場,開起了港式餐廳。而地點就選在台北東區,這裡是他出生之地,所以這些餐廳彼此相鄰,有地緣關係,「我想打造東區港式一條街。」這位也有「東區Bokey」或「東區小霸王」別稱的葉宗澄認真地說。今年,他還有港式早餐店即將開張。

一份雞蛋仔配上一杯絲襪奶茶,就是美味點心。 (圖.蔡暉宏攝)
一份雞蛋仔配上一杯絲襪奶茶,就是美味點心。 (圖.蔡暉宏攝)

儼然已成東區美食指標之一的波記茶餐廳,已經18年了,波記冰室雖然是2019年成立,成立短短幾年,也是台灣人想回味道地港味就會衝過去的好店。說起茶餐廳與冰室差別,Bokey指出,這都是香港在英國殖民時期所受的影響,中西文化合融演變而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咖啡加紅茶的「鴛鴦奶茶」出現,「而冰室就像當時的咖啡廳,幾個朋友或鄰居約了,就到這兒聊天打屁,輕鬆吃個冰、點個菠蘿油、配杯奶茶,其實就是交誼場所。」因為提供的是輕食,冰室沒有大火快炒類的美味,所以後來才有茶餐廳的出現。

不敢說自家波記冰室提供的是百分百港式風味,畢竟隨著世代飲食趨勢改變,過去一些經典小吃的重口味,現在都得減油減鹽減糖了。但多年耕耘港式美食,加上做料理的、做麵包的師傅都是香港人,一些食材都堅持港式風味,例如奶水一定要黑白奶,然後能自己做的就不買現成品,鹹檸七裡的鹹檸檬即是他們自個兒醃的…… 「我們努力做,至於口味道不道地,是消費者決定,不是我。」 Bokey說。

 經典飲品鹹檸七,鹹甜好滋味,喝來好開胃。   (圖.蔡暉宏攝)
經典飲品鹹檸七,鹹甜好滋味,喝來好開胃。 (圖.蔡暉宏攝)

波記冰室的菜單,差不多一張A3紙,菜色卻密密麻麻,讓人頓時產生選擇困難症。主要分成港澳小點、波哥推薦、羅宋湯、麵湯、飯粥、三文治、菠蘿包、西多士、甜品與飲品等類別。Bokey笑說,冰室或茶餐廳菜色好玩之處,在於會以現有材料去做多元混搭,形成不同的選擇,蘿蔔糕拿來煎、蒸或炒XO醬,就是三道不同菜,因此點菜時,可先決定要吃什麼食材再去挑選風味,就不致摸不著頭緒了。

 無敵冰火菠蘿油是Bokey推出的加料版,另有特別的松露蛋風味。  (圖.蔡暉宏攝)
無敵冰火菠蘿油是Bokey推出的加料版,另有特別的松露蛋風味。 (圖.蔡暉宏攝)

Bokey非常推薦點上一份「無敵冰火菠蘿油」,這是一般冰火菠蘿油的升級版。「裡面除了有招牌的奶油,我還以沖奶茶的茶水與蛋一起拌炒,拌入了炒嫩蛋、起司與午餐肉,料變得更豐富了。」另外搭配一杯熱阿華田,就是簡單又心滿意足的下午點心了。

煎的腸粉口感就是比較實在。 (圖.蔡暉宏攝)
乾煎的腸粉口感實在。 (圖.蔡暉宏攝)

「煎蝦米腸粉」這一味常在港劇出現,與台灣人熟悉的蒸的腸粉不同,它是油煎的,是香港知名街邊小食,上面淋上芝麻醬,鹹香有餘,還富些許口勁,挺好吃的,Bokey為它搭配的是凍檸茶。另外不想傷腦點菜的話,直接來份套餐吧。內含干貝瘦肉粥、香煎蘿蔔糕、油炸鬼、醃製魚皮(小菜)與飲品,這些都是香港在地ㄟ的好味道,其中香港人稱的「油炸鬼」,就是台灣人熟悉的油條,採用酥脆老油條,再烤個幾分鐘,讓少了油膩的口感更緊實,吃的時候沾著粥一起,別有風味。

一份什麼都有的套餐,是波記冰室精心設計的菜單。  (圖.蔡暉宏攝)
一份什麼都有的套餐,是波記冰室精心設計的菜單。 (圖.蔡暉宏攝)
叉燒酥是傳統點心,層層疊疊的酥皮與鹹香叉燒內餡,實在好速配。 (圖.蔡暉宏攝)
叉燒酥是傳統點心,層層疊疊的酥皮與鹹香叉燒內餡,實在好速配。 (圖.蔡暉宏攝)
除了內用,波記冰室也有外帶區。Bokey說,香港街頭有非常多外帶美食,點份咖哩魚蛋、菠蘿油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了。  (圖.蔡暉宏攝)
除了內用,波記冰室也有外帶區。Bokey說,香港街頭有非常多外帶服務,點份咖哩魚蛋、菠蘿油,不一會兒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方便又快速。 (圖.蔡暉宏攝)

★波記冰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23號
電話:(02)8773-0458
售價:小黯然銷魂飯+羅宋湯附餐包160元、無敵冰火菠蘿油85元、叉燒酥3個130元、煎蝦米腸粉90元、干貝瘦肉粥套餐270元、原味雞蛋仔65元、凍鹹檸七75元。

毅傳媒延伸閱讀
誰不愛港式飲茶!2家超「牛」港點下午茶美美上桌
【有片】梅乾菜吐司。法式冬瓜糖 四大天王級美味過年獨家齊聚新竹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