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款日本酒限時喝到滿意!台北條通裡的暖心清酒吧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林玉偉攝

雖說理性飲酒,但用「喝到飽」來形容非常貼切!位於台北條通裡的清酒吧「知心寮」,推出80款左右清酒、燒酎等日本酒款喝到滿意方案,讓愛酒人士喝到心花開,新手在此找到杯中人生摯愛。

位於台北林森北路, 知心寮提供各式清酒、燒酎與搭酒小菜,可以讓人好好喝一杯。(圖.林玉偉攝)
位於台北林森北路, 知心寮提供各式清酒、燒酎與搭酒小菜,可以讓人好好喝一杯,享受歡愉的餐桌時光。(圖.林玉偉攝)

台灣品飲日本酒風氣日盛,清酒吧一間一間開。一般來到清酒吧,除了很懂酒的,看到喜歡酒款會直接點一瓶來喝,對品飲經驗尚且不足的人來說,多半會點單杯House Wine,試試風味。「知心寮」有個致命吸引力,即提供單杯的酒款選項極多,店內冰箱裡的清酒、牆壁上的燒酎等加起來將近130至150款,除了一些紀念酒外,幾乎皆可點單杯。而大受歡迎的「喝到滿意方案」,可以固定預算於限時2小時內,盡情享受80款單杯酒,一次領略日本酒熟醇薰爽等多元風味。喜歡上哪一款,想直接外帶整瓶,還可以享有幾乎是酒展外帶價,實在超划算。

「我想要推廣日本酒!」這位以「條通的Old酒桑」為名時常在網路上分享清酒知識的老闆Ingram說。

一般人很難像日本酒店家可以接觸到多款酒,想在芸芸清酒海中,覓得心頭好,單杯是好選擇。唯一輪試下來,預算不斷堆疊,是一大負擔。Ingram指出,清酒一經開瓶便開始氧化,再下一杯尚未確定賣出時,清酒吧就會顯得保守,只供應少數幾款的單杯酒。「知心寮」以單杯酒搭配喝到滿意方案,一次解決店家與消費者的猶豫,創造雙贏。

他說:「對我來說,客人是最重要的,他們來不只是會喝酒,還會點餐。雖然酒的利潤少一點,但我要讓進來的客人下次可以清楚自己要選什麼酒款、什麼風味,這才是我的初衷。」

來自岐阜縣,這款「小左衛門」從酒標上各式串燒圖案來看,就知道是支為搭肉而釀造的清酒。 (圖.林玉偉攝)
來自岐阜縣,這款「小左衛門」從酒標上各式串燒圖案來看,就知道是支為搭肉而釀造的清酒。 (圖.林玉偉攝)
知心寮也有提供各式以米、芋頭、麥等原料釀造的燒酎。  (圖.林玉偉攝)
知心寮也有提供各式以米、芋頭、麥等原料釀造的燒酎。 (圖.林玉偉攝)

從不識清酒風味到先行者

現在談起清酒,Ingram頭頭是道。之前在還沒開清酒吧之前,可是對清酒完全沒好感,印象中就是「難喝」二字。「我過去在美國念書,做了很多與酒無關的工作。35歲,我決定Reset人生,試試不同歷練。」於是,Ingram賣起清酒來了,但直至賣出去之後,他才真正開始領略清酒的美好。

不以提供吃飽的飯點,知心寮只供應一些佐酒小菜。   (圖.林玉偉攝)
不以提供吃飽的飯點,知心寮只供應一些佐酒小菜。 (圖.林玉偉攝)

「原來,日本酒那麼好喝,又是餐桌上連結人與人之間最好的催化劑。台灣與日本人都是吃米的民族,我們有小米酒,但清酒相對精緻,如果可以吃好飯、喝好酒,何必苟且呢!」Ingram喜歡上日本酒後,先考了唎酒師證照,接著開店。

Ingram真的很愛日本酒,除了直接向台灣正規代理商或與從日本進酒,維持店內豐富酒款,在新冠疫情尚未爆發前,他每年5月會帶客人去福島插秧、釀自己的酒,所有下田的人,都可以拿到一瓶酒標上寫有自己名字的酒。11月會去愛媛縣擔任地酒比賽評審,並邀請客人同行……他說:「我不只是想在店內銷售日本酒,也想讓消費者知道釀酒的米是怎麼來的、日本酒造釀酒的風格、杜氏想傳達的理念是什麼,是產地到餐桌的概念」

不是居酒屋,是清酒吧

店名取為「知心寮」,呼應著他的初衷。他說,日本大分縣有一瓶酒叫「知心劍」,在當地方言裡,「知心」代表一生懸命。以此為名,藉此時時提醒自己,即便不熟悉日文,條通又早已酒吧林立,在此經營清酒吧得更打拼外,還得秉持本心,努力與客人互動推廣日本酒,才能堅持下去。至於「寮」,就像是宿舍一般,進到這兒,不會感受拘束,就像回到大學宿舍開心與室友暢聊話家常般,這是他想營造的氛圍。

這款「知心劍」正反應著老闆Ingram投入日本酒推廣行列的初心。(圖.林玉偉攝)
這款「知心劍」正反應著老闆Ingram投入日本酒推廣行列的初心。(圖.林玉偉攝)

正因此,Ingram不想做居酒屋,而是清酒吧。「在居酒屋裡,大家忙著吃飯、聊天,我跟客人的距離會比較遠,單純變成服務生概念,所以才會設計一個吧台,增加與客人互動機會。我可以透過簡單幾句問話,就知道客人喜歡喝什麼酒。」

清酒吧與居酒屋,都是喝酒、吃飯的地方,有時候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二者差別。兩者相較,前者並非提供吃飽料理,而是佐酒配菜,「吃一點小食,配上一點酒,肚子既不會餓到不行,又可以品嘗各式清酒」。Ingram自謙料理並非專長,但他以家人要吃的心意去烹調,竭盡所能提供搭酒小菜,像是關東煮、馬鈴薯燉肉、明太子等,都讓人吃得意猶未盡。尤其關東煮,算是「知心寮」招牌料理,他以日本高級昆布與上等柴魚細細熬煮湯頭,然後每隔二天就上市場挑選新鮮蘿蔔,真材實料滋味好,連日本客人都輕易折服。

關東煮真材實料,用心料理,是知心寮的招牌美味。 (圖.林玉偉攝)
關東煮真材實料,用心料理,是知心寮的招牌美味。 (圖.林玉偉攝)
享受食物與酒互相搭配交織出來的美味,是解壓良方。  (圖.林玉偉攝)
享受食物與酒互相搭配交織出來的美味,是解壓良方。 (圖.林玉偉攝)

隨著時序入春,氣溫回暖,佐菜調整了一番,甚至將Netflix上大受歡迎的【黑心居酒屋】菜色「滷雞翅肉凍」也納入菜單。「黑心居酒屋」描述一對姐妹花在父母過世後,接續經營居酒屋的日常故事。秉持父母經營想法,她們以家常美酒佳餚溫暖撫慰每位上門客人的味蕾與令其煩心問題,雖名「黑心」,實為「暖心」。這也正是Ingram所想,不管上門的客人是開心是煩惱,只要在店裡,他就會盡力透過好酒好菜療癒他們,讓他們在當下或走出大門是一派愉悅……

除了飲酒,與風趣老闆聊天也讓人不時笑得心花怒放。 (圖.林玉偉攝)
除了飲酒,與風趣老闆聊天也讓人不時笑得心花怒放。 (圖.林玉偉攝)

★知心寮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45巷17號1樓
電話:(02)2531-5961
日本酒喝到滿意方案:每週一至週四18:00~22:00,限時2小時,最後一組為22:00,每人1,500元+10%(須填寫理性飲酒同意書)。

毅傳媒延伸閱讀
【有片】酒膽小勿試!日本超狂灌清酒的小遊戲
讓味蕾爆動的卡滋脆皮鰻魚飯(下) 四種吃法華麗過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