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2》壓力殼船段組合 專家:等裝備到齊再切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行政院昨日釋出潛艦國造預計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的重大利多,惟多位潛艦專家笑稱:「這是笑話」,如果主要紅區裝備尚未到齊,屆時來了之後,船段不是要再重新切開?這樣做僅有政治宣示作用。

行政院第10屆第5會期施政報告昨日送達立法院,提及潛艦國造已在去年11月安放龍骨,預計今年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

前潛艦退役上校、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王志鵬研判稱,新造的潛艦會有一個不到一公尺的艙口蓋,只能容納一人或小零件進出,如果船段組合起來,大的主要裝備就放不進去了。

由於潛艦建造與水面艦不同,是由內而外,船段組合即代表所有裝備均已到位和完成整合測試,才能進行船段組合。

「如果裝備沒有到齊,要怎麼進行各區段的焊接組合?」不只主機等主要裝備,王志鵬反問,由洛克希德、馬丁負責的戰鬥系統等其他裝備都到齊了嗎?

如果在各項紅區裝備還未到齊就進行船段組合,王志鵬分析,到時候很可能就是先組合,但裡面很多是空的,等裝備到後也只能再切開了。

此外,另有潛艦造艦專家直稱,他看不懂什麼是「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應該可能是把各個船段的壓力鋼板焊出來而非組合。

這位專家強調,潛艇肋骨、管道、閥門焊接絕對是個大問題,比艦殼焊接還難。特別是管道焊接,很多人會忽略看不到的背面部分,一旦在下潛後,往往就是管道爆開漏水。

這位專家也質疑,近來傳出軍火商郭璽為何對絕對機密的案子如數家針、軍火商自稱通決策高層,技術顧問GL是詐騙集團,SI拿錢不做事等,政府卻全部避而不談,還強調台船可順利完成潛艦6個壓力殼船段可以順利組合,根本是雞同鴨講。

看更多
潛艦國造1》設計如不完整 專家:原型艦不安全、沒戰力
潛艦國造傳急編特別預算 政治趕工的兩大問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