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9個月再開毒品防制會報 政院僅以157字談調查官盜賣毒品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僅以157字帶過「強化扣案毒品管理作為」。鄭存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9次會議」,對比法定6個月需召開一次的規定,距離上次會議,已是相隔9個月後再召開。時值法務部日前針對調查局調查官與黑道勾結、盜賣毒品一事,追加懲處23人之際,外界關心檢討作為,行政院於會議結束後卻僅以157字帶過。

法務部調查局去年底爆出遺失6.5公斤毒品一案,而後發現是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和竹聯幫幹部掛勾,盜賣毒品不法獲利逾1.6億元,現由桃園地院審理中。調查局先對12名航基站歷任主管記過、調職後,最近又追加懲處23人,創下調查局歷來懲處最重紀錄。

不過,此次毒品防制會報不僅討論毒品盜賣案,而是由台高檢報告「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關務署報告「貨棧出入人員管制及新興毒品防制策進作為」,與調查局報告「強化扣案毒品管理作為」。蘇貞昌強調,相關單位應以當年口蹄疫為借鏡,深切檢討破口原因,拿出決心、提出辦法,堅定防範不肖業者及漏洞。

毒品防制會報後,行政院發布1351字的新聞稿,針對「強化扣案毒品管理作為」僅有一段157字的闡述:「此外,蘇院長指出,法務部調查局航基站發生毒品遺失及長期有主管人員調包毒品牟利案,嚴重傷害政府形象,也突顯緝毒機關整套毒品管理機制的重大漏洞。蘇院長請法務部及調查局徹底檢討,並從『人』、『事』與『物』等面向,包括落實敏感業務人員輪調制度,加強毒品保管期間的內控與外稽制度,建置完整有效的標準作業程序等,都應改善到位。」

事實上,針對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官勾結黑道調包毒品一事,蘇貞昌在7月底已經在「治安會報」中指示:「此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部會須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同場會議中,內政部也報告「打擊黑道幫派犯罪因應策略」,要求針對黑道幫派應嚴予懲處,阻斷其金流並找出幕後首惡。

當時,蘇貞昌在會議中強調,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交通部航港局人員利用職權核發2千多張假遊艇駕照、勞動部勞動基金組長收賄炒股案等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單位應引以為戒,請首長與主管對於同仁日常生活情狀,應特別嚴予監督、考核,並落實人員輪調等制度。

蘇貞昌曾舉例,政府設有出納與主計人員,即為監督制衡,但更須首長監督、制度輪調、人員交替,才不會日久玩生;有關金錢、執照、毒品扣押、沒入、送驗、保管到銷毀等程序,請各該主管機關以此案例為鑑,記取教訓,儘快矯正與檢討相關制度,並做好稽核制度。他更措辭強烈地表示:「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由於台灣有9成的毒品來自於走私,而前一次的「毒品防制會報」中,就要求相關部會務必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同時也從「人」、「物」、「場所」及「態度」,展現政府掃毒決心。不料,在基隆港攔截的毒品,竟已長期被偷天換日。

行政院於2017年5月提出第1期、為期4年的「新世代反毒策略」,投入100億元經費,以「人」為中心追緝毒源頭,並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第一期成果在「擴大查獲毒品量能」上,國內各級毒品整體查緝量增加約2倍多,如今看來,已有些流到市面。

而今年起的第2期工作,預計4年內投入約150億元經費,要全力達成「溯毒、追人、斷金流」等「斷絕毒三流」之反毒總目標,在緝毒部分就包括境外合作與邊境防堵,若無法針對「強化扣案毒品管理作為」端出具體作為,相同的案件恐怕再度上演。

看更多
調查官盜毒》法務部研議究責四屆調查局長 現任部長蔡清祥也在列
【獨家】什麼大爛官! 護毒販 調查官出庭作證喬到無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