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幕後】侯友宜防疫落後急追 7人核心幕僚曝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新北市長侯友宜。毅傳媒資料照

雙北疫情緊繃,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網路聲量上升,侯為了擺脫「方艙醫院」、「封城論」的負面形象,連3天急起直追醫界出身的柯P。《毅傳媒》掌握,侯的重要決策背後,有一群極受侯信任的7人核心幕僚,而他們也左右新北市的防疫走向。

《毅傳媒》調查,7人核心幕僚分別是副市長謝政達、副市長劉和然、副秘書長邱敬斌、副秘書長張其強、新聞局長蔣志薇、民政局長柯慶忠、研考會主委林豐裕,名單中不乏橫跨藍綠的縣府老臣、資深媒體人與警界大老。

弔詭的是,防疫任務最重要的衛生局長陳潤秋,老公更是鼎鼎大名的「抗煞名醫」璩大成,夫妻檔在雙北聯手抗疫,儼然給緊繃的疫情一劑強心針,但陳潤秋卻沒有在侯友宜的核心幕僚團隊中,外傳陳潤秋恐因未處理好去年衛生局女員工輕生事件,而因此遭到侯團隊邊緣化。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丈夫是抗煞名醫璩大成。圖:翻攝新北市政府官網

市府高層向《毅傳媒》分析,陳潤秋背負重要的抗疫任務,當然是缺她不可,但主要政策的決策權、走向,幾乎都把持在核心幕僚手上,而多半主導的人是在市府待了十多年且橫跨藍綠的老臣劉和然。

熟識劉和然的人形容劉是「八面玲瓏」,國中理化老師出身的劉,待過周錫瑋、朱立倫、侯友宜時代,一路從環保局長、副秘書長爬到副市長,藍綠對他也相當禮遇,內部對這番調度「一點也不意外」,但教育出身的他,熟悉防疫嗎?

「不熟也得熟!」該名高層強調,但核心幕僚被「超前部署」四字所迷,當下未控制蔓延開來的疫情,卻沿用韓國瑜的「方艙醫院」及「準四級警戒」來向中央打口水戰,直到媒體人出身的張其強、蔣志薇驚覺風向錯了,才趕緊「大轉彎」。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備受侯友宜信賴,許多新北重大事務是他在背後獻策。圖:翻攝新北市政府官網

據了解,17日晚間市府高層緊急視訊會議,拍板定案徵收防疫旅館與新北市集中檢疫所,並討論如何讓新聞曝光最大化;隔天上午,侯友宜視察某區旅館的照片曝光,但該間旅館似乎是已經停業,網路上都查不到其名稱與登記。

但不得不稱讚的是,侯友宜的鐵腕執行力,或許是六都縣市首長所不及,從名單中的兩名警界大老,就可看出端倪,延攬曾任侯警政署長秘書的老部屬柯慶忠來整頓宮廟,而有刑事局科偵專業的林豐裕,在研考會推動AI智慧城市。

從防疫旅館、接種疫苗、徵召醫護等政策,柯文哲一直走在侯友宜前頭,這也能從其團隊戰力得知一二,如副市長黃珊珊、觀傳局長劉奕霆、衛生局長黃世傑、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璩大成,醫界成員占了過半,似乎高下立見,侯的幕僚團隊要如何急起直追,處理好新北市超越台北市的嚴峻疫情,往後也將成為大選觀察指標。

看更多
新冠三級戰》綠營「拉柯打侯」奏效?柯P:要修理我以後再來
雙北疫三級》【幕後】一場疫情揭開 雙北市長的總統寶座競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