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斯卡羅》首映 賴清德:台灣的故事要自己講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公視新戲《斯卡羅》首映會。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10)日出席公視「《斯卡羅》全球首映記者會」,盛讚《斯卡羅》是台灣電視史上難得一見的鉅作,而台灣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歷史劇,讓國人能夠多了解台灣的歷史,更加尊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不同族群。

《斯卡羅》改編自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科權威陳耀昌醫師所寫的長篇歷史小說《魁儡花 》。故事以154年前(1867年)發生在台灣恆春半島的「羅妹號事件」為主軸,描述排灣族斯卡羅頭目Tou-ke-tok(漢譯卓杞篤)和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讓禮簽訂南岬之盟的歷史事件。書中結合正史人物和虛構角色,描述那時台灣各方人馬(包括福佬、客家、生番、熟番、混血土生仔、清國官僚、外國使節、傳教士等等)彼此的算計、衝突、協調與發展。

賴清德以「公視史詩旗艦戲劇」形容《斯卡羅》,並指出,《斯卡羅》導演曹瑞執導過的作品包括《孽子》、《孤戀花》及《一把青》等,對曹瑞原在歷史、文化及戲劇的投入十分肯定。而劇中演員們也非常敬業,除了要學習原住民族語、客家語、閩南語及英語,還要學習騎馬及射箭,經歷了過去所沒有的挑戰,演出非常精彩。

他認為,這部戲劇給了大家2項啟發,一是台灣的故事要自己講,彼此之間才會產生共鳴、才有可能團結。經由對台灣歷史事件的理解,讓大家對周遭不同族群更加包容,進而化解爭議、珍惜當下。第二則是,《斯卡羅》除了寫出「羅妹號事件」的歷史,也寫下了台灣影劇的歷史,相信會感動很多人,讓表演工作者願意留在台灣發展。

賴清德隨後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點燃火盆儀式,並觀賞《斯卡羅》首映片花。包括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傀儡花》作者陳耀昌、《斯卡羅》導演曹瑞原等都出席這項活動。

看更多
首度拜會蔡英文 AIT新任處長孫曉雅:台美關係正處巔峰
讚啦!中東歐國家友台氣氛熱 綠委籲加強預算與人才能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