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 民進黨團有兩大挑戰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立院新會期開議,民進黨團幹部換血。截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民進黨團幹部也大換血,總召仍由「柯總召」柯建銘擔任,幹事長與副幹事長則由劉世芳、黃世杰續任,另外一位新任幹事長則是蔡易餘,書記長由蔡適應擔任,兩位副書記長為陳秀寳、洪申翰。新任黨團幹部預計將遇到公投與振興預算審查,兩大挑戰。

民進黨的黨團幹部採取派系共治,由新系擔任幹事長,非新系擔任書記長,原另有鍾佳濱與鄭運鵬角逐幹事長,經協調後仍由劉世芳卸任。而書記長由英系的羅致政交棒給正國會的蔡適應,改選登記時也只有他登記。

黨團三長是當然中常委,不僅可以在每周三固定參與中常會,直接和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直接溝通,而黨團的輿情回應工作也都是由黨團幹部負責,有望增加論述能力,加強媒體曝光度。黨內看好基隆區域立委蔡適應接棒同派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

新的會期,民進黨團的挑戰是振興特別預算審查、四大議題公投,以及針對機組員3+11檢疫時間的報告。柯建銘認為,朝野之間會有很多攻防,所以新的團隊當然要負責任面對新挑戰;針對黨內各派系的不同意見,內部都會溝通,也要外界勿見縫插針。

除了政策與預算之外,民進黨的修憲小組在疫情後也重新召開會議。柯建銘表示,修憲小組的決議在中常會通過後,將會交由立法院黨團提案。據了解,黨內預計10月下旬將黨版修憲案送交立法院黨團,並依據立法院修憲程序進行審議。

憲改小組並細分為「中央政府組織組」、「國會職權組」、「人權與基本國策組」3個小組,依序由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各小組召集人。近期柯建銘召集的會議中,已達成修憲門檻下修的共識。

看更多
民進黨暫定925全代會 討論縣市首長提名
民進黨新人事 林佳龍、蘇貞昌人馬入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