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刻家貌》鄭如晴新書分享會 (3) 圖為作家鄭如晴和女兒張鈞甯。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張鈞甯因「我國」被打壓 蔡英文親上火線回應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藝人張鈞甯(右)近日莫名踩到中國紅線。毅傳媒資料庫。

中國政府最近大力整肅娛樂圈,掀開稅籍、國籍、性別氣質、國家認同與大大小小行為舉止一一檢視,而從偶像劇《白色巨塔》發跡的台灣藝人張鈞甯,因被發現使用「我國」指涉「台灣」,不少中國戲約與代言被取消。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今(8)日中常會上特別關注此事,並表示「這對兩岸交流不會帶來什麼正面的意義。」

近期,張鈞甯11年前的碩士畢業論文《我國演藝人員經紀管理之法制問題》被中國網友挖出,其中「我國」代表「台灣」,遭中國網友認定為「台獨」,讓她和工作室緊急聲明「張鈞甯女士無台獨立場,她一直堅定地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我不是台獨,五千年中華文明讓我們學會的是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中華兒女之道」。

對此,蔡英文特別提到,因為多年前用了「我國」兩個字而被言論審查,甚至封殺工作權,這些事聽在台灣人耳裡覺得不可思議,也無法接受;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支持哪一個政黨、哪一些議題、要去哪裡發展,都是人民的選擇自由,也都應該被尊重。

蔡英文強調,因為言論不合就剝奪工作權,這不僅是對個人權利的侵害,也更凸顯了兩岸在民主和威權上的差異,這對兩岸交流不會帶來什麼正面的意義;她並以近期捐贈台灣疫苗的美國、日本、波蘭、捷克、立陶宛與斯洛伐克等國做為對照,「這些距離台灣遙遠的歐洲國家,因為在防疫物資上互相扶持的溫暖,形成了善的循環,這才是國際政治當中,大家應該去追求的普世價值。」

除了蔡英文特別在中常會針對台灣藝人遭受中國打壓表態,奧運賽事期間,藝人小S因替「國手」加油,被中國網友認為是「台獨」、「辱華」,4家廠商因此解除代言。文化部特別透過臉書發文力挺:「沒有一位選手,需要為了比賽失利、沒有得到金牌而道歉;也沒有一位藝人,需要為了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而道歉。」

而近期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節目及其人員管理的通知」,針對影視產業規範必須「樹立節目正確審美導向,嚴格把握演員和嘉賓選用、表演風格、服飾妝容等,堅決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文化部也隨即透過臉書發文聲援:「『娘』又怎樣?跳脫框架也很可以」,並推薦台灣相關的影視音與出版作品。

中國網友對台灣藝人的網路出征行為越來越強烈,已讓綠營有更多發揮空間,國民黨青年世代也漸趨反感。

看更多
日本第4度捐台疫苗 6.4萬劑AZ下午抵台
讚啦!中東歐國家友台氣氛熱 綠委籲加強預算與人才能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