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恒捲袖當刪Q志工 綠營愛莫能助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立委陳柏惟罷免案10月底投票。毅傳媒資料照,林玉偉攝

「我,顏寬恒,在此宣布,即日起,我將以義工的身分參與罷免團體的活動……。」8日傍晚,前立委顏寬恒在臉書上發文,宣示投入「刪Q行動」,進一步拉高了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的熱度,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也爭相表態支援。相較之下,民進黨與台灣基進要如何合作因應,都還沒有討論與共識,要綠營幫忙也愛莫能助。

陳柏惟打不過顏家組織戰?

顏寬恒一文,遭外界評為讓原本只是公民團體自發的罷免行動,升級為國民黨的報復性罷免行動,除了陳柏惟隔空對嗆:「謝謝顏寬恒先生的抬舉,知道讓我做滿完整的四年,會顯得過去的立委表現非常糟糕。」翌日,民進黨台中市立委黃國書率先在臉書上發文聲援,而後立委張廖萬堅、副院長蔡其昌也都表態力挺,但這都是個人的自發性行動。

黃國書表示,他與陳柏惟同是台中立委,選區鄰近,經常在一早搭同一班高鐵北上到立法院工作,也看到陳柏惟在國會及地方上積極為民的表現,所以在看到顏寬恒的貼文後決定發文聲援,「與其他立委並沒有講好串連,也沒有其他討論。」

而蔡其昌也在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罷免案的主角是陳柏惟,不是民進黨,但以他個人立場,若陳需要協助,他個人會幫忙,相信黨的立場也是相同。

據了解,陳柏惟團隊一直以「尊重罷免團體」為由低調應對,雖和民進黨在地議員有所溝通、合作,但都是以民生議題為主,針對罷免案並沒有主動和綠營人士有太多討論。相較下,今年2月的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因有立委林昶佐、許智傑居中溝通,讓高雄立委、議員全力站上街頭聲援,才以多出1萬票反對票守下這一席,地方人士憂心,當初憑藉大勢選上的陳柏惟,打不過顏家的組織戰。

罷免陳柏惟「刪Q總部」提議領銜人2月時向中選會提案。毅傳媒資料照,蔡暉宏攝

刪Q總部評估有機會過關

原定在今年8月28日舉行的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因受本土疫情影響,延後至10月23日辦理。據了解,顏家的系統在罷免連署初期,就已動員地方,只是一直在檯面下運作,沒有公開表態。而罷免投票日恰巧在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投票一個月後,頗有新任黨主席火力展示的意味,而顏家屬於台中黑派,有意角逐黨主席的候選人包括江啟臣、朱立倫,都前來拜會,並皆允諾當選後給予奧援。

事實上,陳柏惟自上任立委以來,幾乎每天來回台北、台中,也已經在選區內設立五個服務處。不過,此次罷免案只要同意票超過7萬3000票,且高於不同意罷免票數,就會過關;針對陳柏惟罷免案,「刪Q總部」發言人Max曾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視訊連線表示,地方上的民調指出支持罷免票已經門檻,尤其在疫情衝擊民生經濟的狀況下,整體對於泛綠處於劣勢,他評估有機會達標。

可以發現,陳柏惟近幾個月的公開活動都以防疫、紓困與振興為主題,在地方上發放物資,或是爭取各行各業的紓困與振興資補助加碼。陳柏惟辦公室執行長李雨蓁表示,在疫情當下,仍以防疫為優先。顏寬恒近期的發言讓地方人士憂心罷免案的態勢,會視狀況和黨內及地方人士討論進一步行動。

看更多
刪Q罷免案延期 陳柏惟霸氣喊話:無論喜歡或討厭我都出來投票
3Q哥要小心?地方人士:外熱內冷小心罷捷劇本重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