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柯文哲連丟公投變化球 黨內戰成一團盼定調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民眾黨提供

四大公投對決戰火升溫,不過,台灣民眾黨從「兩好兩壞」、「兩好兩開放」一路到「兩好一壞」,黨主席柯文哲搖擺不定,不但政黨公投聲量被壓縮,甚至黨團與黨部出現對立氛圍、基層與中央脫節情形,柯文哲如不盡速定調,恐引爆黨內火藥桶。

民眾黨是在4月18日共識營定調「兩好兩壞」共識,即同意「反萊豬」、「珍愛藻礁」,不同意「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

接著於4月22日由5位黨籍立委出面說明民眾黨「兩好兩壞」主張,柯文哲也指示黨籍立委劃分責任區開始進行宣講。

民眾黨於5月2日舉辦能源政策研討會再度確認路線,接著於8月28日舉行宣傳小物開箱,並且由立委蔡壁如在9月展開「公投環台走一回」活動。

「沒想到,頭都洗了一半,政策又改變。」黨內人士大嘆了一口氣。改變的原因在於由黨中央一份在10月底曝光的黨內民調,多數黨員支持「四好」,讓柯文哲政策轉變,讓「兩壞」變不見。

柯文哲昨日前進新竹市宣講公投理念,主談能源政策。

由於這份民調與政策急轉彎是由黨中央所主導,也讓黨內不滿情緒急升溫,並且將矛頭指向秘書長謝立功,批評未能堅持和突顯黨性與理想性,與國民黨的主張一致,反而有可能會被定位為「小藍」,不利長遠發展。

據了解,黨內對立氛圍逐漸沸騰,讓11月2日中央委員會議戰成一團,多數人主張重回「兩好兩壞」路線。

柯文哲對此退讓一步,他於4日接受《POP撞新聞》專訪時,表態「兩好」加「一壞」,即不同意「重啟核四」,但是對於不同意「公投綁大選」則未明確表態。

據了解,多數中央委員主張,如果政黨立場不明確,基層反應會不知道要如何協助宣傳,再加上藍綠政黨動員和夾擊下,民眾黨很可能會「被消音」。

有民眾黨中央委員認為,有信心能在12月18日投票前,說服柯文哲從「兩好一壞」,再回到「兩好兩壞」主張。

只是沒想到柯文哲於5日參加「台北熊好券」抽獎受訪時,再拋出「沒有黨的決策」說法,讓黨內人士露出驚訝與不解的誇張表情,脫口而出:「哇哩咧!」

蔡壁如在大雨中宣傳公投主張,擷自蔡壁如臉書。

其實,蔡壁如昨日才剛完成「公投環台走一回」行程,今日在大雨中站上民主肥皂箱於街頭說明四大公投主張;明天還有「民主戰車」啟動全台宣講活動。

距離公投只剩一個多月,但柯文哲一路投「變化球」,從黨內與基層一再「漏接」來看,還不如「直球對決」,至少能贏得堅持政黨理想性的掌聲。

看更多
惡劣!國民黨、民眾黨辦活動被查水表 警方辯好意關切
柯文哲開講! 民眾黨將啟動民主戰車全台巡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