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博士論文涉抄襲控毀謗 陳時奮獲不起訴反控高誣告今開庭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本名陳時奮的旅美教授「翁達瑞」,去年因指出新竹市長高虹安於美國辛辛那提的博士論文有侵權疑慮,被高虹安提告誹謗,但台北地檢署日前偵辦後不起訴。翁達瑞因此自訴誣告,台北地法今(4)日下午開庭,高虹安親自出庭應訊。

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翁達瑞指出高虹安於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的博士論文,有涉嫌抄襲資策會專案報告之嫌,並指高虹安被指導教授除名,高虹安因此對翁達瑞提告誹謗。

今年3月台北地檢署認為翁達瑞的言論,受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且非明知不實卻仍指控,因此給予不起訴處分。陳時奮則認為,高虹安明知自己抄襲卻興訟,意圖使他受刑事或懲戒處分,反擊自訴高虹安犯誣告罪。

翁達瑞庭訊後受訪表示,高虹安口才流利,說話常偷換概念和扭曲事實,今天她在庭上說了好多句不實陳述,例如她被辛大指導教授李傑在學術履歷上除名一事,高虹安對法官說李傑有發聲明澄清並未除名,但事實卻是李傑的聲明並未否認除名,只是澄清除名是「更新疏漏」。

翁達瑞表示高虹安今天不得不面對論文抄襲問題,法官要求她確認博士論文與資策會論文是否有多處內容相同時,高虹安一直兜圈子,宣稱她是第一作者、研究時她有資策會與辛大博士生兩種身分。但法官持續追問,她才承認內容相同。

高虹安今天則是搭計程車出入法院,庭訊前後都未受訪,僅表示「辛苦了」。庭訊後由辯護律師柯志諄向媒體表示,對於翁達瑞提告誣告的案件,高虹安是針對之前翁達瑞在臉書上陳述的不實內容,提出加重誹謗告訴,提告內容都是在翁的文章中擷取,辛大的回函內容也是具體存在的事實,誣告罪須符合虛偽、捏造事實、故意等要件才會成罪,翁的提告不符合誣告要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