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扁、黃芳彥海外洗錢案女檢 也辦拉法葉佣金案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謝幸恩

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涉嫌助扁家洗錢到海外,日前在美國傳舉槍身亡。2015年特偵組裁撤後,所偵辦的扁家海外洗錢案由臺北地檢署接手偵辦,目前偵辦檢察官,為重金專組涉外專股檢察官劉怡婷,司法官49期結業,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論文題目就是「國際司法互助」,目前也偵辦拉法葉軍艦佣金追討案。

劉怡婷精通外文,曾協助製作「國際檢察官協會」繁體中文版網頁,北檢也找她參與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劉當時蒐集許多國外法例對總統憲法職權的規範,將見解融入成為北檢起訴論罪的證據,並參與馬案蒞庭論告工作。

劉怡婷接手拉法葉軍艦佣金追討案後,負責處理司法互助、追討執行犯罪所得,曾被密派前往瑞士、盧森堡、列支敦士堡等國,進行11天的臺灣跨國司法互助。當年喧騰一時的拉法葉軍艦佣金案,檢方聲請沒收軍火商汪傳浦犯罪所得9.6億餘美元,最高院前年裁定准許沒收追徵犯罪所得3億餘美元,成功為國庫討回約莫新台幣94億元。

北檢前年出版專書《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史實紀要》,本書以全英文撰寫,劉怡婷在書中寫出,當時赴瑞士談判司法互助時,談到追討拉法葉軍艦佣金與汪家人的攻防,可說是戰戰兢兢;如今北檢能否追討回扁家海外不法所得,就看北檢該如何應變。

看更多黃芳彥涉洗錢4億 扁家為護珠寶恐槓北檢
看更多黃芳彥26日凌晨舉槍自盡 陳屍爾灣市車內
看更多扁家御醫黃芳彥涉弊在美身亡 北檢將不起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