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文博號」、台北機廠「澡堂」、百年「蒸氣槌」 2023台灣文博會必看「國家鐵道博物館」開箱(2)

by 林 涵青

前身為台北機廠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為2023年台灣文博會的主要展區之一,雖仍在修復籌備中,但配合文博會特地首度對外開放,包括「總辦公室」「澡堂」「鍛冶工場」和「客車工場」,再加上DR2303柴油客車「藍皮文博號」免費搭乘體驗,是本次文博會最有意思、最不可錯過的展區。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台鐵局

創下史上最多文化場域參與2023台灣文博會,於9月22日~10月1日盛大展開,主要展區包括舊空總、國家鐵道博物館、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與花博爭艷館。

其中前身為台北機廠的「國家鐵道博物館」,便以「鐵博‧新生」為概念,由「鐵道文化的再生」及「文化資產的重生」二大核心出發策展,結合修復的硬體設施,融合常民生活與鐵道文化,首度開放「總辦公室」「澡堂」「鍛冶工場」「客車工場」等四大重點展區,不用預約、免費參觀,並以修復完成的DR2303號藍皮柴油客車推出免費試乘活動,讓大眾體驗「活的鐵道博物館」。

「藍皮文博號」是今年文博會鐵博館展區的最大招牌活動。

鐵道迷夢幻場景!DR2303「藍皮火車」行駛台北市地表 2023台灣文博會必看「國家鐵道博物館」開箱(1)

這次配合文博會的「微開箱」,除了最受矚目的DR2303「藍皮火車」動態行駛,鐵博館內首度開放的空間與展覽也相當有意思,尤其是廠中第一個被劃為古蹟的「澡堂」,更是不可錯過的亮點。

澡堂「氤氳時代─員工澡堂常設展」

沒錯,火車鐵道工廠裡有個大澡堂!這是從日治時期一直到台鐵時代都有的員工福利,提供職工下班前洗去整天工作所沾上的油污,同時緩解疲勞。十字型的中央半圓頂建築,面積超乎想像的大,可見當時有多少員工。

澡堂門口看起來不太起眼,但沒想到裡面大得驚人。
剛修復完成的澡堂,據說每個直徑約5公尺的浴池裡面最多可以容納約50人入浴|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衣物洗滌槽成排的青銅水龍頭,為廠內員工自行翻砂鑄造。

澡堂共有兩座圓形浴池,以及三座較小的長方形水槽,兩側則有更衣室和衣物洗滌處。浴池提供的熱水,是利用原動室鍋爐產生的蒸汽,經由蒸汽管路送到浴池加熱而成。走進這裡,真的很慶幸這些珍貴的工業時代文化資產得以完整保留在原地。

熱水是利用原動室鍋爐產生的蒸汽加熱而成,浴池中央的金屬管線便是加熱裝置。

一件一件懸掛在浴池上的白襯衫,可見鐵鏽印痕,這是纖維藝術家陳穎亭的作品「鐵鏽物件 Rusted Objects」,藝術家巧思利用工廠中實際的物件印到襯衫上,以藝術手法展現勞工生活痕跡,定時還會有煙霧噴出,重現當年澡堂中熱氣氤氳的景象,窗外照進的光線形成逆光,美感獨具。

纖維藝術家陳穎亭作品「鐵鏽物件 Rusted Objects」。
一件件白色衣褲印上鐵鏽痕,痕跡都來自工廠內的設備,展覽還會定時噴煙,重現當年浴池熱氣氤氳的景象。

總辦公室「流動的往事──景框內外的藍皮記憶」

總辦公室是台北機廠的行政中樞,來這裡參觀,建議先觀賞5分鐘的「鐵博籌備處願景光雕影音展演」,對鐵道博物館的歷史、空間以及未來將如何呈現,可以有初步的理解。

「鐵博籌備處願景光雕影音展演」,運用光雕投影至1/300的博物館全區立體模型,以5分鐘簡述鐵博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廠長室中辦公桌上的公文、轉盤式電話機、每天要更換日期的日曆、老石英鐘、茶几上厚重的玻璃菸灰缸,彷彿時光膠囊般呈現往辦公室的風貌;而辦公室中竟然出現洗手台,方便隨時清潔因為修理或碰觸機具而弄髒的雙手。

鐵博館籌備處蒐集台北機廠遷廠後遺留於廠區內的傢具修復、改製,重現1970年代氛圍的廠長辦公室|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每天都需要有專人更換數字的日曆,對習慣以手機看日期的現代人來說,真是難以想像的老派。
鐵道工廠中出現老石英鐘真是再合理也不過了。
待客區木桌上的厚重玻璃菸灰缸,在60~80年代相當流行。
復古熱水瓶和茶具擺在一角,滿滿老時代氛圍。

特展區以電影中的火車和鐵道為主題,展出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的劇照,並復刻了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台北車站第六月台燈箱。展區內還有1:1的1930年代圓頭大型汽油車車頭前部模型,也放上藍皮火車深綠色座椅和放大版車票讓民眾打卡拍照,文宣卡還特別設計日期標誌,讓民眾可以用剪票鉗在參觀日期上打孔標記,相當有意思。

電影中的台北車站第六月台燈箱重現,站在圖中地板的黑色圓點上,就可以模仿電影劇照拍照。
已經從草綠色變成墨綠色的老座椅,拿著放大版卡式車票,怎麼拍都很有味道。
DR2303於1930年代最早的圓形車頭,在展間以1:1模型呈現。
展覽文宣卡印製精美,還可以自己用驗票打孔鉗在參觀日期上打洞,相當有收藏意義。

鍛冶工場「鏗鏘再起──鍛冶工場現地展」

負責打造車輛零組件的鍛冶工場,可能是整個機廠最吵的地方,鐵博館順勢在這裡推出聲光效果強烈的展演,藉著文物清查的成果,將場內物件復歸原位,包括加熱爐、清朝時就已存在的厚重蒸汽鎚、形式各異的職工自製夾具等設備,以定時聲光展演將鏗鏘的聲響視覺化,塑造打鐵過程的沸騰氛圍。喜歡重機具工業氛圍的人一定會愛死這裏,還可以自己拿起槌子加入聲光秀呢。

「鏗鏘再起──鍛冶工場現地展」,結合現地保存的蒸汽鎚、加熱爐等設備,將聲音動感視覺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看展民眾也可以自己拿起鐵鎚創造聲響和光影效果。
鍛冶工場負製造零件,包括鍛件打造、鋼件熱處理及彈簧修製,擁有巨大的機械設備,以及工廠員工自己製作的夾具。

藍皮火車「鐵博特色便當」每日限量

展區逛一逛肚子餓了嗎?鐵博籌備處特別與台鐵合作推出「鐵博特色便當」,便當外盒造型就是一輛藍皮柴油客車,還特別設計車窗處開口露出主打菜色,趣味感十足,而且很有紀念價值,活動期間於鐵博籌備處展區(大禮堂)每日中午限量販售350個,每份售價150元。

便當外包裝為DR2303藍皮列車,非常搶手|台鐵局 提供

2023台灣文博會──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展場開放資訊
日期:2023/9/22(五)~2023/10/1(日)
時間:10:00~18:00,免費入場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五段50號(無停車場),於市民大道和菸廠路各有一個出入口
網址: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官網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臉書2023台灣文博會官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