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了!VW福斯電動車ID.4 Pro、ID.5 GTX台灣首度亮相,小改升級版第二季買得到嗎?

by 林 涵青

台灣的電動車選擇更多了!VW福斯原廠在2023年底發表的ID.4、ID.5小改款,日前首度在台亮相。台灣福斯汽車正緊鑼密鼓進行電動車基礎設備建置,打造Volkswagen專屬充電站,預計2024年第二季,台灣的福斯迷就能迎接純電世代的來臨。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灣福斯汽車

靠著堅實的休旅車大軍,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2023年度掛牌數一舉突破14,000台,相較前年銷售大幅成長40%,品牌市占率更達3.5%,改寫 Volkswagen 在台60年的紀錄。品牌扛霸子Tiguan有超過5,000台的掛牌量,占台灣福斯汽車2023年整理銷售量達4成!而The T-Roc掛牌也累積近3,000台。看見台灣人對中型休旅車的偏好,車主敲碗已久的電動車款,台灣福斯就選定休旅車ID.4、跑旅車ID.5作為市場敲門磚。

台灣福斯汽車總裁Steffen Knapp宣布今年第二季將引進純電車款ID.4、ID.5。

於1月的媒體預賞會中,台灣福斯秀出藍色的ID.4 Pro和紅色的ID.5 GTX,皆為去年底改款的升級版本,ID.4為休旅車,但其實比較屬於跨界休旅的外型和設定,以實用為取向;ID.5則為動感的跑旅車,有著斜背造型。

ID.4 Pro為休旅車款,外型以電動車來說算是中規中矩,線條流暢但不會太過浮誇。
3D立體尾燈搭配貫穿式燈條,非常有辨識度。
ID.4 Pro的鋁圈樣式頗有科技感。
ID.5為跑旅車款,車尾線條有明顯的翹屁股。

而ID.4和ID.5都會有Pro和GTX兩種版本,Pro是單馬達電池容量較大的長程版,GTX則是雙馬達四輪驅動的性能車款。改款其實沒有改外觀,而是在電池、馬達、充電速度和軟體介面做升級。

改款重點在於換上APP550全新電能驅動系統,也就是第二代馬達加新電池組的全新動力規格,ID.4 Pro使用後驅馬達,輸出功率達210kW,擁有286ps,比起先前版本的204匹馬力,可謂有感升級;ID.5 GTX則採用四輪驅動及雙馬達配置,總輸出功率達250kW,可爆發最大340ps的充沛動力。

電動車主最在意的續航能力方便也有所加強,據國外WLTC測試,ID.4 Pro和ID.5 GTX最高續航里程可分別達到550、533公里,而ID.5 GTX除有卓越的高功率輸出外,同時具備最大175kW快速充電能力。

雖然在媒體預賞會上,台灣福斯汽車總裁Steffen Knapp並沒有透露ID.4 和ID.5正式上市的可能售價,但根據Steffen Knapp所宣示,福斯的目標是「提供所有人皆能駕馭的電動車」,「提供電動車款給數百萬人,而不是百萬富翁」,可以猜想ID.4最便宜的版本絕對會緊咬住目前台灣售價在160~180萬左右的同級電動休旅車,包括KIA EV6、Hyundai Ioniq 5、Lexus UX 300e、Subaru Solterra、Toyota bZ4X等,規格則會向上挑戰VOLVO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和Tesla Model Y。

方向盤按鍵為電容式觸控,黑色鋼琴烤漆容易沾上指紋,排檔桿整合於方向盤右上方。
加大的 12.9 吋螢幕,以現在的車款來說不算大,但相信也有車主會覺得這樣剛剛好。
ID.4的類麂皮座椅,已有幾分跑車座椅的味道。
後行李廂空間也不能說很大,但應該已經夠用。
Harman Kardon音響是去年底升級後新加上的選配項目。
後排空間也是剛剛好的大小,不會擠,但也算不上寬敞。
兩款車型後排都有冷氣出風口與Type C充電孔,往上的角度控制起來不用彎腰很輕鬆。

平心而論,ID.4和ID.5在外觀或內裝設計上,以電動車來說不算太科技、太搶眼,不過福斯車主本來就較偏向低調而重視實用性,像這樣的電動車款,或許正能打中這兩年想從燃油車換成電動車的消費者。

GTX以紅色塑造運動氛圍。
方向盤的紅色縫線和紅色框飾,有一點熱血感,但怎麼少了方向盤換檔撥片呢?
座椅也加上紅色縫線,同時有著GTX紅色字樣。

台灣福斯汽車
官網:https://www.volkswagen.com.tw/zh.html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