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談台灣:它是獨立的 白宮急消毒不鼓勵獨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擷自白宮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對於是否提及不支持台獨,美、中陷入各說各話,拜登今日表示,他表達美方支持《台灣關係法》,「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但白宮隨即澄清:「我們不鼓勵獨立」。

《彭博社》報導稱,拜登上個月接受《CNN》專訪時稱,如果台灣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將保衛台灣,白宮後來澄清的聲明只是重申美國的長期政策。

美國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實行所謂的「戰略模糊」原則,拒絕明確承諾在中國發動襲擊時保衛台灣,但也排除了這種可能性。

中國宣稱,拜登反對台灣獨立,習近平警告說,那些在台灣周圍玩火的人「不可避免地會自焚」。

拜登是在前往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出席活動時被問及會談是否在台灣議題取得進展時,拜登表示,「我們非常明確表達支持台灣法案(應是指台灣關係法),就是這樣。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不過白宮隨即澄清稱,並未改變美國對台政策,也不會改變,「我們不鼓勵獨立,但鼓勵他們完全按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去做。這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

白宮指出,拜登在拜習會中強調,美國仍致力於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的做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