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未知而恐懼!台灣要成為生技大國 宣明智呼籲:再生醫療法應盡速通過

by 林 涵青

在政治紛擾的社會氣氛下,「再生醫療法」草案和「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在立法院三讀卡關,似乎沒有引起國人太大的注意;然而宣捷創辦人宣明智對此相當憂心,他表示,「法規沒有走在前面,那台灣怎麼能夠變成生技大國呢?」

整理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宣捷幹細胞生技

原可望在今年5月16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再生醫療法」草案和「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又稱再生醫療雙法),因朝野對於倫理是否列入立法目的、法案用詞定義、胚胎幹細胞禁止範圍等關鍵條文意見分歧,已宣告暫緩三讀,另擇期協商。

只是這麼一擱置,又遇上總統大選議題發酵,關乎人民生命與健康、以及台灣未來醫療科技發展的法案,就此被忽視。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以多年在科技業、生技業的觀察提出呼籲,「再生醫療絕對是世界很重要的一個趨勢,台灣到現在還沒有法源的基礎,就很難快速地發展。法規沒有走在前面,那台灣怎麼能夠變成生技大國呢?」

宣明智認為,如果要等什麼都確定了之後,才去做一個絕對安全不會錯的東西,「你就是落後族群。」

宣明智認為,就如同他也大力推動的電動車產業發展,「政策應該要『多做多對』,不要怕做錯,也不要怕圖利企業。」這位科技界大老解釋,科技的東西、未來的東西,本來就還有很多的不確定,如果我們要等什麼都確定了之後,才去做一個絕對安全不會錯的東西,「你就是落後族群。」

尤其現在再生醫療雙法卡關其中一個原因是法案用詞定義,更讓宣明智感嘆,「從我是搞科學的眼光來看,這到底是A還是B,不知道!但沒關係,誰知道它走下去哪一個會變成主流?就像以前錄影帶的VHS和Beta,哪一個是標準?現在手機是iOS標準?還是Google Android是標準?這個東西就是你在前面擋沒有意思,你要讓它過,過了它就會動,我們才會知道哪個比較好。」

法律的思維通常是以管制為目的、以「不出錯」為目的,但宣明智反而認為,就是要法案通過之後,學界、業界才能投入往前繼續發展;而在發展中,若有需要修法調整、甚至修正錯誤,也應該隨時進行。「我們不應該因為『未知』而恐懼;如果我們有『容修』的觀念,你就敢大步往前去,然後你就會走到前面。」

宣明智強調,他並非忽略「安全性」,實際上各種藥物或醫療技術的開發,都需要一定的科學檢驗流程,從動物實驗、毒理、藥理到臨床試驗,「安全性的錯就不能容許」。

宣捷生技製藥
各種藥物或醫療技術的開發,都需要一定的科學檢驗流程,以確保安全。

宣明智期待,台灣再生醫療相關法律能在立法院盡速通過,有了法源基礎,好東西才出得來,日後普及、甚至納入保險,成本與價格降低,一般老百姓才有辦法也享受得到好處;另一方面,「發展生技也是發展我們台灣、甚至讓我們可以照顧全世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