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葉升級假國造 幕後傳派系大老與軍火商身影?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國防部資料照片,下方為拉法葉艦

媒體報導指出,海軍6艘康定級艦升級案竟成「假國造」?知情人士透露,海軍原本委商中科院負責國造升級案,現在卻僅負責裝設海劍2飛彈,且可能要充當「白手套」,轉手對法採購其他雷達等設備。幕後更傳出,似有派系大老與特定軍火商的操盤身影。

國會傳出,這項康定級艦(拉法葉艦)升級案應已納入「5年兵力整建計畫」,最快自明年即開始編列預算執行,除了雷達、聲納、輪機升級約300億元外,很可能還會加計阿斯特-15(Aster-15)飛彈系統,總體報價勢必衝破1千億元。

拉法葉採購曾因爆發佣金弊案與尹清楓命案轟動一時,也與前總統陳水扁下台前的「鐽震弊案」有關。

當時陳水扁政府成立鐽震公司,為爭取法方退還拉法葉等案的佣金,再轉向購買法國武器,後來因為內情曝光引發政壇大地震,公司最後宣告解散。

據傳,這次海軍有意透過中科院對法採購,包括涉及鐽震案與尹清楓命案等特定人士,在全案推動中應有關鍵地位。

其實,國安會曾於2018年7月安排立委前往法國考察,當時即傳出有特定勢力串連綠營立委開始布局。

海軍接著於2020年4月公告,對法採購拉法葉艦的DAGAIE MK2干擾火箭發射系統,立即遭到數位具豐富軍購經驗的人士質疑,由於此系統僅能接受法方戰鬥系統的控制,後續升級案就也只能對法進行採購而不是走國造升級路線,這似不脫為常見的「小案綁大案」手法。

除了台灣軍火商穿針引線搭橋外,事實上,歐系軍火商多採兩岸大小通吃的手法。

因為法國曾向中國兜售幻象戰機外,康定艦的戰鬥指揮系統,為湯姆笙(THOMSON)公司,現更名為泰勒斯集團(Thales)所研製TAVITAC-2000型,而解放軍最新054型導彈護衛艦的戰鬥指揮系統,所採用的就是TAVITAC系統。

未來一旦兩軍遭遇,相同戰鬥指揮系統是否會有洩密問題,也令專家抱持質疑立場。

至於拉法葉艦防空武器,當初因為法方報價太高並未同步「入手」,而是由台灣自行拼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與海欉樹防空飛彈(RIM-72C)。

惟海欉樹僅有8公里,防空能力的確十分薄弱,已無法有效因應目前的敵情威脅。

海軍對此稱,將審慎評估,以利全案推動。而拉法葉艦升級案是依據作戰需求來籌建、籌購所需裝備,已有妥善規劃。

對於後續發展,中科院高層強調,會依據建案單位海軍的指導來配合辦理。

台灣有意透過採購拉法葉艦升級案與法方重續前緣,只是全案金額實在太過龐大,又傳出似有爭議特定人士介入,再度勾起不少老將對於過去難堪弊案的回憶。

看更多:
【獨家】拉法葉回扣弊案汪家將取得200億 汪家律師:與檢方再溝通
辦扁、黃芳彥海外洗錢案女檢 也辦拉法葉佣金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