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_太魯閣號

李義祥肇事工程車擅自改裝煞車 原廠不背書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主圖說明:運安會公布調查資料。運安會提供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專程舉行記者會,還原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經過及初步研判,運安會調查發現,肇事的義祥工業社工程車,其負責人兼工地主任李義祥不僅未拉煞車,滑落鐵軌前也未熄火,甚至還私自改裝工程車的氣壓煞車,效果連原廠都不認同,不願為其背書。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綜合現有行車紀錄器、監視器畫面,百分之百可以確定事故前該處工地不只有李義祥的該輛工程車,還有其他多輛汽機車,但至於這些人車為何當時會聚集在該工地?此部分事涉檢察官偵查內容,運安會不便多作說明。

但從今天運安會公布的事故調查報告可知,運安會人員費盡千辛萬苦在宛如垃圾堆的事故現場,找出來的工程車行車紀錄器記憶卡,可以反推工程車滑落鐵軌當時正處於未熄火狀態,因此車輛依然有過電而使行車紀錄器啟動錄影,成為還原經過的關鍵證據。而工程車掉落鐵軌後,是以車頭對車頭的方式與列車對撞。

事發第一時間就趕赴現場的運安會鐵道組專門委員李綱表示,肇事工程車車頭、底盤、吊臂全部被列車撞得飛散四濺,但並非未拉煞車直接衝進軌道內如此單純,用「滑落」形容會更恰當,而工程車是以翻滾的方式掉進鐵軌,因為撞擊前擋風玻璃已經碎裂。

李綱指出,因為李義祥的工程車滑落處其實是個便道,而以該工程車的大小,光是擅自駛進該便道就相當危險,因為該處不僅是轉彎處且很陡易打滑,他在調查過程中就親眼看到一輛警方的警備車在該處打滑,更罔論更大、更重的工程車。

運安會更發現,該輛老舊的10公噸工程車係李義祥於2009年購入,還曾拿去給外面的車廠私自改裝氣壓煞車,經運安會訪談原廠技師,原廠並不認可這種擅自改裝的行為,自然也不願為改裝後的煞車效果背書。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左二)今對外說明,還原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經過。(圖:鄭存廷攝)

看更多
永遠的09:28:47 成太魯閣號出軌最後紀錄
太魯閣號50死211傷 最新保險理賠統計出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