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三級警戒 司法院宣布升級防疫措施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資料照片

今天一口氣新增25例,其中13例是本土,由於疫情來勢洶洶,不少法官擔心,若防疫警戒升到第三級,法院如何因應。其實司法院昨已緊急召開應變會議,未來是否停審由各法院自行判斷,若要開庭,則須遵守防疫規定,或改以視訊、延伸法庭方式進行。

司法院宣布,即日起至6月8日止,民眾進入法院洽公必須配戴口罩、量測體溫,法院及辦公場所將減少出入口,同時全面採實聯制,法院內的營業場所(餐廳或便利商店)則啟動人流管制。

此外,司法院也要求各法院暫停大型集會活動(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若有必要則改採視訊方式舉行,不屬於上述情形之集會(例如進修研習等),必須落實防疫措施,即戴口罩、量體溫、環境清潔消毒等。此外,公共空間及會議室也要求採取梅花座、間隔座或設置隔板。

司法院表示,法院開庭必然超過5人,一旦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各級法院應視案件種類、性質、時效,決定是否要請當事人親自到法院開庭。若法官認為有必要,應依指揮中心及司法院頒布的防疫規範處理,例如預先規畫以視訊、延伸法庭方式進行。

另外,司法院也注意到,各法院的「聯合服務中心」,是民眾到法院遞狀及諮詢的第一線單位,屬於必要性之公務服務,就算提升到三級警戒階段,還是得維持開設。為兼顧防疫,往後將採取「單一出入口」,並進行人流及動線管制。

至於未來法院是否啟動「異地分區辦公」?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說,正在盤點有無足夠空間,此部分必須做更細緻的討論、安排。而像台北、新北、台中地院等較老舊的法院,因為辦公室很擠,建議相關機關應提早安排因應。

看更多
新增13例本土!9例與獅子會相關 萬華茶室3人染疫
萬華回溯擴大匡列 60萬封簡訊急揪病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