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時中1】嚇!元大金控董座率團 硬遊摩洛哥

by 李 宜樺

文字撰稿:項程鎮、謝幸恩、李宜樺
攝影記者:蕭榕、鄭存廷
美術設計:KIWI
影音編導:謝凱萱
影音剪接:謝鈞陶

新冠病毒疫情炸裂,新北市中和區一名林姓女里長,才因帶里民赴歐洲西班牙旅遊被罵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再呼籲國人「大家要忍一忍!」、「不要出國!」但似乎仍喚不回部分執意出遊人的心。

《毅傳媒》記者接獲爆料,台灣金融業龍頭之一的元大金控董事長申鼎籛,竟完全不甩時中的建議,與元大證券執行副總經理龔紹興,一同率團組成「元大摩洛哥團」,3月6日帶著家屬、員工等,一共30多人,硬是飛到摩國遊玩,直到該政府宣布鎖國,才提前結束旅程。申鼎籛、龔紹興等人像逃難般地,已於17日平安飛抵台灣。「元大摩洛哥團」無論會否真帶病返國,已然已重重打擊台灣防疫士氣。

獨家提供投訴爆料線索、影片、照片,另有重賞。

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臉色凝重宣布台灣鎖國,同時也向國人說明目前台人仍滯留在摩洛哥,一共7團104人,這些人全困疫情緊張的地區,回不了家,反觀元大金控董事長申鼎籛等人就顯得比這些受困同胞還要幸運,因為申董他們已成功從摩洛哥回台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苦勸民眾不要出國,但境外移入的感染人口還是持續攀升。(鄭存廷攝)

《毅傳媒》記者接獲爆料,在防疫期間,元大金控董事長申鼎籛硬是帶著親屬、員工等人爽玩北非摩洛哥。摩洛哥因獨有的異國景色,還有撒哈拉沙漠等天然景點,再加上旅遊配備相對充足,近年成為國際旅遊熱點之一。(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里長林綺芳硬出團,返台遭罵翻!請看【不甩時中2】里長綺芳遊歐被譙翻 接死亡恐嚇

《毅傳媒》記者取得一份旅行社的詳細行程表可以發現,元大金控董事長申鼎籛參加的為知名旅行社-加利利,所開辦的旅行團,其團名為「驚艷摩洛哥13日」,團費為14萬9千多元,屬於豪奢旅行團。

所住的飯店都是五星等級,像是「五星卡薩布蘭加四季飯店」、「五星菲斯飯店」、「五星馬拉喀什飯店」、「五星烏薩薩特貝爾貝勒宮」、「五星法國飯店集團」、「撒哈拉沙漠古堡飯店」,皆為摩洛哥當地數一數二的飯店。

摩洛哥五星級卡薩布蘭加四季飯店內部設施,從旅行社的資料顯示,申鼎籛等人入境摩國後,第一晚住的飯店正是此處。( 卡薩布蘭加四季飯店官網)

該行程為3月6日從台灣出發,先飛到杜拜,第二天再轉機到直飛到首都拉巴特的卡薩布蘭加機場(CMN),這天會參觀四大皇城之一的白皇城、以及拉巴特必玩旅遊景點之一穆罕默德五世皇陵、哈珊紀念塔。

第二天,3月7日則到了俗稱藍色山城的契夫蕭安遊玩,申鼎籛一行人一路玩玩玩,一直玩到了第九天,也就是3月14日,摩洛哥政府為了防堵新冠肺炎的蔓延,緊急宣布隔天開始暫停所有國際客運航班出入境。在此之前摩洛哥已有至少28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含1例死亡、1人痊癒。

《毅傳媒》記者調查發現,申鼎籛參加的這一團,原訂為3月6日到3月18日一共13天的行程,但摩國政府在14日無預警宣告,等於打亂所有人的陣腳。據悉,申鼎籛等一行人在封關前成功逃離摩洛哥,先飛至沙烏地阿拉伯旁的小國卡達-杜哈國際機場(DOH)。

一直到3月16日下午一點半左右,才由杜哈轉機到泰國曼谷,到了曼谷時,一行人因人數眾多,臨時買不到這麼多同機位的機票,這才拆成兩班,一半的人坐長榮航空的航班、另一半則搭著華航的飛機,於17日晚間該團團員全數平安抵達國門。按照規定這一行人得自主隔離14天,至少要到4月1日後才能解禁。

元大金控董事長申鼎籛(右)遭爆料不甩衛福部的建議,3月6日執意攜親屬、員工共30多人,赴北非摩洛哥旅遊,原訂13天的假期,因摩國宣布鎖國,緊急逃了出來,已平安返抵國門。(翻攝自網路)

《毅傳媒》記者調查發現,現在金融界可說是草木皆兵,原因在於日前遭確診新冠肺炎的案54,他是北部一位30多歲的男性外商分析師,2月28日至3月1日曾赴泰國旅遊,返國後又於3月5日至8日與1名友人赴日本北海道,返國後還騙同事是國內旅遊,卻在3月15日確診,遭確診後傳出被公司開除,就連他的室友們也被連累隔離,也被網友戲稱是「出國一時爽,害慘全台灣」。

而元大金董事長申鼎籛其實是元大馬家元老重臣,近10年來每次元大高層有重要人事異動,申鼎籛總是扮演救火隊,立馬提槍上場。尤其是2009年9月間,上任才4個多月的元大金控總經理陳嫦芬,突然以個人因素請辭,元大金控臨時召開董事會,通過由時任元大證券董事長申鼎籛接任,類似情形也發生在2014和2019年。

此外,申鼎籛在馬家第二代接班過程中,扮演不可獲缺角色,例如2013年4月間,時任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下台,遺缺就由擔任總經理的申鼎籛升任,這次的人事調整也順勢讓馬家次子馬維辰進駐董事會,顯示申鼎籛不只是馬家老臣,還是馬家兩代倚賴甚深的肱股重臣。

馬維辰(左1)在申鼎籛支持下順利進駐董事會。(udn資料庫)

同樣在元大摩洛哥團裡的成員之一龔紹興,曾任元大證券董事、元大期貨的董事,現任元大證券執行副總經理,畢業於政大企業家經營管理研究班,擁有深厚的證券經紀業務經驗,負責通路、財富管理及國內外法人市場經營,致力於維持元大的市場領先地位及持續擴大客戶群。

因為元大證有自營、經紀、IT等相關業務,2014年元大證籌組西進、南進中國與東南亞市場,以爭取海外布局優勢,包含龔紹興在內共5位執副、董事等人領軍布局,並由龔紹興來負責處理受託買賣上市櫃有價證券、期貨交易輔助及通路經營的經紀通路業務,足證龔紹興在元大證的重要性,其深厚實力也備受高層肯定與信賴,如今回國後搞得台灣金融圈人人自危,恐怕也是始料未及。

元大證券執行副總龔紹興也被爆料,與金控董事長申鼎籛一同出遊摩洛哥。(翻攝臉書)

申鼎籛等人出團時候雖沒有違法,但在全台、甚至全球防疫吃緊之際,仍決定帶團出遊,讓外界百思不得其解。身為金融界的重要領導人,此時更應以身作則,帶領企業做好防疫工作,特別是金融界服務人群眾多,一旦造成防疫破口,不但嚴重影響社會觀感,還會引起金融圈和一般民眾恐慌,對金融秩序造成不利影響。日前金管會已對金融界祭出3大出國控管措施,希望金融圈人士都能比照辦理,千萬勿讓金融界成為防疫破口,畢竟以經貿為命脈的台灣,是絕對承擔不起這樣的惡果。

摩洛哥宣布鎖國後,元大團一行人提早結束行程逃回台灣。(翻攝自加利利旅遊臉書)

對此,加利利旅行社發言人彭昱融表示,針對3月6日參加驚艷摩洛哥旅行團的團員,已在17日全數平安返國,彭昱融強調該團團員人數確為30餘人,但其中是否為元大金控董事長申鼎籛及元大證券執行副總龔紹興等人,彭昱融則表示不清楚,也因個資問題不方便提供相關名單。

記者詢問元大集團媒體聯絡室,查證相關細節,並希望能直接與申鼎籛、龔紹興本人 聯繫,但自截稿前未獲相關回應。

其他連結:
【不甩時中2】里長綺芳遊歐被譙翻 接死亡恐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