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戰爭》美國撤軍阿富汗 塔利班:中國是阿富汗之友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網站

隨著美國宣布要從阿富汗撤軍,各路國家似乎蠢蠢欲動,與阿富汗政府長期敵對的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也日漸坐大,日前塔利班發言人公開宣稱中國是「阿富汗之友」,不僅歡迎中國加入投資重建阿富汗,更表明會阻擋從新疆逃到阿富汗的維吾爾好戰份子。

塔利班長期與阿富汗政府敵對,雙方雖然經過無數次的協商,但始終無法停火,但隨著美國開始撤軍,塔利班似乎漸漸占了上風,其發言人舒海爾(Suhail Shaheen)日前受訪時宣稱已控制超過85%阿富汗國土,並表明希望盡快與北京商談。

舒海爾強調,塔利班與中國十分友好,他個人也曾去過中國多次,希望在美國撤軍後,能與「阿富汗最大的投資者」也就是中國商談投資重建,並聲稱會確保中國的安全,拒絕讓新疆維吾爾的伊斯蘭好戰份子入境尋求庇護。

不少專家擔心,美國此次撤軍,恐會讓曾被嚴重打擊的塔利班再度壯大,不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強調,美國並非去協助阿富汗建國,在已實現反恐目標的情況下,決定不再犧牲更多美國人,因此決定讓美軍退出阿富汗。

看更多: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嫌犯落網 拜登譴責:令人髮指
拜登宣布撤軍阿富汗 將焦點轉向「頭號威脅」中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