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追加國防預算創5.4兆新高 將打破GDP1%限制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防衛省戰機緊急因應東海領空可能入侵情形

日本《共同社》報導,為因應中國大幅擴軍壓力,以及強化西南島嶼的防衛力量,決定明年度國防預算要追加3000億元日圓,並且創下5.4兆日圓(約1.36兆新台幣)的歷史新高紀錄。

日本這次追加的國防預算,主要是增加武器研究開發費,包括擴充對人工智慧(AI)和無人武器等最尖端技術的投資,並打算要求防衛裝備廳增員額100餘人。

此外,在強化西南島嶼防衛部分,將力圖充分確保魚雷、彈藥和燃料等裝備,並且大幅增加最尖端隱形戰機F-35的購置費,和完善中小運輸艦。

菅義偉政府正在探討提前修改規定中期防衛裝備詳細內容的2019~2023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共同社報導稱,日本國防預算進一步膨脹,很可能會打破GDP占比1%的限制。

日本過去有著「年度國防經費不超過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的非正式限制。

這是源起於1976年三木武夫內閣為防止日本成為軍事大國所作的內閣決議,當時參照的是GNP。1987年中曾根康弘內閣廢除了這項決議,但非正式限制仍延續至今。

不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於5月19日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透露,無論當初國防預算的總額是否定在不超過GDP的1%,他都會增加日本國防預算的經費。

岸信夫強調,「我們必須突破傳統的速度來加強我們的防禦能力,跟GDP的1%預算相比,我不認有這些費用足夠用來保護我們的國家。」

看更多
反制中國航母 日本將於石垣島部署反艦導彈
英航母經台灣東部前往日本 中國跳腳狠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